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古巴:经济改革已走到十字路口

  ⊙余春雨

  对于卡斯特罗的辞职,古巴和国际社会并不感到意外。目前,各方十分关注的是,卡斯特罗辞职后,当政的新领导人是否会改变当前的内外政策,卡斯特罗之后的古巴将会发生何种变化。

  暗示改革

  眼下卡斯特罗辞职,说明权利交接非常顺利。
事实上,生活在墨西哥城的德国社会学教授迪特里希早就认为,卡斯特罗的权力移交不会发生意外。这位与卡斯特罗私交甚好的教授说:“我认为下一届政府只是这届政府的继续。当菲德尔?卡斯特罗十几个月前由于健康原因将政府职务让劳尔暂时代理时,政府的换届实际上就已经开始了。我想劳尔可能会担任国务委员会主席之类的职务。”

  虽说敌视古巴社会主义体制的西方国家坚持认为,卡斯特罗之后的古巴并不会发生任何的变化,但诸多迹象表明,劳尔领导下的古巴将会出现一定的变化。在今年1月20日全国大选投票后,劳尔暗示了可能出现的变化:“新的议会选举非常重要。这是我们必须走出的一个艰难步骤。另一种形势,一个巨大的决定。路要一步一步地走。”

  劳尔的表态似乎暗示出古巴在选举后可能出现的改革方向。多年来,美国实行经济封锁,古巴经济受到很大影响。劳尔?卡斯特罗承认,目前古巴人的收入低,农业方面也亟需结构改革以提高生产力。显然,选民们也对这次具有特殊意义的选举怀有希望。74岁的拉蒙?法尔贡在投票后说:“我们需要改革。我相信,包括食品供应、物价上涨这些问题都会在今后得到解决。”

  大势所趋

  事实上,古巴的改革也是大势所趋,因此并不意外。古巴革命胜利后,美国一直对古巴进行经济封锁和贸易禁运。美国还通过“托里切利法”和“赫尔姆斯?伯顿法”,对其他国家与古巴的经济往来设置种种障碍。美国政府这一政策越来越遭到美国国内企业家和农场主的反对,遭到加拿大、欧盟国家和拉美国家企业家的反对。

  值得注意的是,古巴在打破美国封锁方面已取得一定进展。近几年来,古巴一方面指责美国对古巴加强封锁,两国关系仍相当紧张;另一方面,古巴利用“9?11”事件后,美国政府允许古巴用现金购买美国食品的法令,自2001年12月起开始同美国进行现金直接贸易。两年来,这一贸易规模已相当可观,且呈增长趋势。

  据古巴粮食进出口公司经理阿尔瓦雷斯称,自2001年12月起至2003年9月15日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古巴已从美国直接进口了4.995亿美元的粮食和食品,其中2003年1~9月成交额为2.179亿美元(相当于2000年中国对古巴的出口额)。另据古巴媒体报道,目前同古巴进行粮食和食品直接现金贸易的已有美国45个州的1300家公司。古巴在美国出口中的地位已从倒数第一位上升到第39位。美国售给古巴的农产品价格相当低,大大低于欧盟国家售给古巴农产品的价格,这促使欧盟不得不降低其向古巴出口的农产品价格。

  任重道远

  古巴经济改革正处在十字路口,改革能否继续深入进行下去,取决于多种内外因素,必须克服不少困难和问题。要使改革深入,从主观因素来看,必须建立社会主义市场机制,必须打破平均主义和大锅饭。

  从外因来看,古巴所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之一是美国的封锁,改善外部环境。古巴所面临的另一个困难和问题是外部资金的短缺。由于美国的阻挠,古巴得不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的任何贷款,也很少得到外国政府的官方贷款。古巴目前所取得的有限的外国贷款大多数是短期的,利息很高。近年来,由于古巴同欧盟国家的关系比较紧张,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这些国家的企业对古巴的投资和贸易。如2003年11月初举行的哈瓦那商品交易会几乎没有欧盟的厂商参加。从古巴官方公布的数字来看,近年来,在古巴的合资企业基本上没有增加。

  古巴还面临其他不少困难和问题,如能源供应不足,经济日益美元化,居民供应物资短缺,国企改革进展缓慢,产业结构调整结果有待观察,旅游业增长乏力,经济增长在相当大的程度上依赖进口(GDP每增长1%,进口需增加3%),所有制的多元化使收入分配差距扩大从而影响社会的公正等等。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卡斯特罗 | 劳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