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友达8.5代液晶面板厂年底装机

□本报记者陈静

  台湾第一大液晶面板厂商友达的第二座8.5代厂将在中科七星基地正式启动,友达将以先盖厂房为主,目前没有具体的产能规划与时间表。友达的第一座8.5代厂将在今年底装机,预定明年下半年量产,抢攻46英寸与50英寸液晶电视商机。


  
  不会盲目扩张产能

  
  台湾中科管理局核定,友达在中科后里园区七星农场增租16公顷土地,合计建厂面积65公顷,共规划二座新世代面板厂,本月底整地建厂,全部投资金额高达3008亿元新台币。

  
  友达副董事长暨执行长陈炫彬表示,友达位在中科七星基地的第二座8.5代厂将先兴建厂房,但目前并没有具体产能规划,如果未来下游50英寸液晶电视供不应求,才会加快第二座厂的量产进展。

  
  陈炫彬强调,第一座8.5代厂的产能规划只有4万片基板,数量并不多,完全是应客户强烈要求而盖厂。友达的主要策略是“有多少需求,开出多少产能”。

  
  友达与奇美电的第一座8.5代厂,分别位于中科与高雄科技园区,初期产能规划各为4万片与3万片基板,两家公司均预定在今年底装机,明年下半年量产。乐金飞利浦(LPL)的第一座8.5代厂,将率先于明年上半年开出;三星第二座8.5代厂也将在2009年量产。

  
  8.5代厂风潮渐热

  
  由于下游平板电视需求增长迅猛,目前上游的面板厂商正抓紧时间投建新世代的面板厂。随着台、日、韩面板厂的8.5代厂产能陆续量产,市场担心,面板行业在经历2007年、2008两年景气高峰后,将进入2009年-2010年的产能过剩循环期。

  
  日本平板电视巨头松下最近也宣布将投资3000亿日元(约28亿美元)新建8.5代厂。据悉,松下将通过投资子公司IPSAlphaTechnology在日本新造面板厂,初期产能为3万片玻璃基板,规划产能高达10万片基板,一年可以产出高达1500万片的32英寸电视面板,预定2010年1月开始量产。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2007年第4季度等离子电视销售仅增长为6%,与同期液晶电视跃升64%形成强烈对比,这也让等离子产业龙头松下决心双边押宝,不单局限于等离子领域。不过由于松下等离子产能仍将主攻40英寸以上市场,而未来IPSAlpha新厂将以32英寸面板为主,此为市场畅销机种,届时可望提升松下在40英寸以下市场占有率。

  
  业内人士分析,不论是三星、LPL、友达、奇美电与松下,其8.5代厂规格均为2200×2588mm,在台、日、韩全面力挺8.5代厂之下,可望快速带动50英寸电视面板成本与价格下降,有助刺激全球50英寸液晶电视销量增加。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炫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