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铁矿石价格谈判 中国受损 > 08铁矿石谈判最新新闻

进口铁矿石价格“拐点”将现?

   仅靠国外增产无法真正摆脱尴尬局面对外依存度过高产业过度集中等都是待解课题

  虽然宝钢与淡水河谷的铁矿石谈判仍未结束,中方仍将就块矿和球团矿价格进行商讨,但日本新日铁公司和韩国浦项已和巴西淡水河谷公司(VALE)达成的Itab ira粉矿价格涨幅为65%的现实,已让中国钢铁企业再次吞下苦果。

  据钢铁分析机构联合金属网的预测,中国每年从巴西、澳大利亚、南非、加拿大进口长期合同铁矿石约2.5亿吨,假如全部保持65%以上涨幅,平均每吨成本估计增加33-34美元,中国钢铁行业需要多支出84亿美元,合600亿元人民币。再以宝钢为例,宝钢2007年进口铁矿石4000万吨,2008年预计增加到4500万吨,仍以65%以上涨幅计算,原料成本将直接增加15亿美元,合100多亿元人民币,这几乎是宝钢集团2007年利润的1/3。

  铁矿石进口的连年上涨已成为钢铁业界多年的痛,这种趋势何时是个头?联合金属网分析师胡凯表示这种趋势可能在明年得到缓解,因为国际铁矿石产量将在明年得到集中释放。自2005年长期铁矿石协议价格大涨之后,全球各矿山企业都加大了投产力度,供给将有突破性的增长。“比如澳洲SM G投入的项目,两期产能合计达到1亿吨,几百万吨、1000万吨级的项目也非常多。”胡凯说。

  然而仅仅依靠国外矿企的增产来摆脱我们的尴尬是不现实的,铁矿石涨价的根子还在于深层次的问题。

  “只要中国钢厂还有一块钱的利润,国外矿石巨头就敢涨价。”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一位专家表示,中国铁矿石对外依存度超过50%,纷纷上马的高炉等着铁矿石“下锅”。“这样的话,根本没法跟人家讨价还价了”。

  产业集中度则是更深层次的问题。若没有江苏沙钢集团的重组并购成功,2007年,中国钢铁前十大企业的钢产量占全行业的比重将是下降的。因为地区利益阻止了中国钢铁行业的重组进程,甚至直接导致了地方小钢厂的“扩展运动”。

  再加上中国钢铁企业海外收购、开发矿山、海外设厂的步伐走得也并不顺利。在胡凯看来,目前全球可供中国企业收购、开发的矿山资源已经不多。“非洲、拉美等一些地区的矿山或者开发成本高、品位低,或者政治风险较大”。(20C1)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