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要闻与法规

上市公司出口业务面临三大挑战

  据统计,截至2月20日披露年报的148家公司中有85家存在外销收入,占比57.43%。与此同时,包括人民币长期升值、进出口关税频频调整和技术性壁垒及贸易摩擦带来的成本负担加重在内,国际市场业务中蕴藏的风险与可能发生的变数也值得关注。


  龙头公司出口强劲

  举例来看,福田汽车(600166)年报称,报告期内公司出口汽车26795辆,增长66.17%,出口销售收入17.83亿元,同比增幅高达233%。主要销售区域包括东欧、西亚、北非、南亚、中南美、中南非和东南亚等地区,出口国家达70多家,并已在巴基斯坦、乌克兰、菲律宾和越南建立了4家KD厂。

  柳工(000528)则表示,公司2007年出口整机2700多台,同比增长87%,其中平地机、小型工程机械和压路机的销量增长都在100%以上。重点市场推进获得重大突破,南美、伊朗、越南、欧洲、泛俄语区等5个市场的增长率都超过了100%。年报称,欧洲市场的高速增长,表明公司产品正在得到发达国家高端用户的认可。

  ST中鼎(000887)的出口销售收入为1.69亿元,毛利率达35.46%,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27%,占毛利比重为34%。随着国外大公司全球采购战略的深入实施以及公司国际市场的拓展,有研究员预测,公司未来几年的出口业务比重有望上升至50%。

  大族激光(002008)也表示,2007年公司出口总额折合人民币19001万元,同比增长69.91%,其中激光设备产品出口增长21.71%。

  观察此类上市公司特点可知,它们多为所在行业的龙头公司,同时规模较大,能够调动进军国际市场所需的各种资源。像福田汽车,产销量连续四年位居商用车行业第一,产品种类覆盖除轿车外的所有系列。而美的电器号称“综合白电制造商”,压缩机、空调出口维持市场第一;空调内销保持市场第二,并远远甩开竞争对手。柳工则是国内装载机行业老大,2007年装载机销售收入达55.8亿元,位居行业第一。

  三大风险不容忽视

  首先,人民币升值的阴影将长期笼罩。以美的电器为例,2007年上半年汇兑损失达到了6265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60%,使其出口业务的税前利润率下降了0.8%。2008年,受美元持续走弱及贸易顺差居高不下等多种压力因素影响,人民币单边走势将难以扭转,且汇率波动幅度可能继续放宽。

  尽管如此,美的电器在年报中表示,中国作为全球制造基地的地位日趋明显,出口在空调行业的主导地位无可动摇,2007年出口所占比例依旧高达53%,高出内销6个百分点。

  其次,进出口关税的调整已经成为高悬在相关公司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去年以来,国家加大了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力度,频繁出台了相关调整措施。4月15日调整并取消了部分钢铁产品的出口退税;5月20日对83种钢铁产品实行出口许可证管理;6月1日调整了部分商品进出口关税税率;7月1日起,涉及2831项商品的出口退税进行调整。近日,财政部再次发出通知,2008年1月1日起进出口关税将做进一步调整,对600多种商品实行进口暂定税率。

  在国家追求贸易平衡,通过多种措施抑制出口,减少贸易顺差的大背景下,同时面临优化出口商品结构、抑制低附加值、低技术含量产品出口的结构调整压力,出口企业的利润或将受到影响。

  此外,国际贸易技术性壁垒及贸易摩擦带来的成本负担与市场拓展挑战正成为国内企业面临的新问题。美的电器就表示,非关税壁垒及某些国家、地区实施反倾销措施引起的贸易摩擦,均加重了家电企业的成本费用负担,对企业的市场拓展带来新的挑战。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