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启明信息领跑民族汽车工业信息化

证券时报记者李瑞鹏

  一百年前,工业化是中华民族的梦想;十年前,信息化开始进入人们的视线。在西方,成熟的工业化土壤培育了信息化的产生,之后信息化反哺工业化成长壮大。在中国,目前同时面临着工业化的完善和提高、信息化的学习和自立,需要靠自身去探索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融合发展之路。
启明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就是这条路上的行者,也是民族汽车工业信息化的领跑者。

  在中共十七大上,胡锦涛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要“全面认识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刻把握我国发展面临的新课题新矛盾”。上述这“五化”中,比以往多了一个“信息化”,并且排在了“工业化”之后。在此基础上,他又提出“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促进工业由大变强”。

  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已经纳入中国执政党科学治国的纲领。但凡是需要推进的,一定会存在着不足。中国目前的工业信息化水平较大地滞后于西方先进水平,甚至滞后于本国工业化的发展进程。中国数控机床中高端部分基本依赖于进口,中国汽车整车企业的行车电脑部分同样完全依赖于合作方。从近期西方工业发展趋势来看,在未来的工业产品中,信息技术在产品价格中所占的比重将越来越大。提升工业化中的信息化水平,积极培育工业信息化企业和人才已经成为中国发展工业信息化的当务之急。

  启明信息是专业发展汽车工业信息化的先行者。在2000年末从一汽集团电子计算处转制之初,启明信息就走上了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发展之路。启明信息召集了一大批既懂管理又懂IT、既懂电子又懂汽车的复合型人才,专注于信息化与民族汽车工业的融合,专注于信息化对民族汽车工业的拉动。

  “软件业与汽车业的融合”催生出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实用创新的汽车业管理软件产品。

  经过几年来的创新和实践,启明信息依托一汽集团,面向社会相继开发出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管理软件产品。其中汽车业管理软件解决方案已经涵盖整个汽车产业链,主要核心产品包括企业资源计划管理系统(ERP)、产品数据管理系统(PDM)、制造执行系统(MES)、供应链管理系统(SCM)、办公协同系统(OA)、销售管理系统(TDS)等。这些产品分别在国内外近14个品牌的汽车整车厂、近3000家汽车零部件厂、汽车产品经销商、服务商和物流企业以及20多家制造业企业成功应用。

  “电子与汽车的融合”创造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民族品牌汽车电子产品。

  我国汽车电子起步较晚,与国外先进水平比较,有相当差距。启明信息视差距为动力,坚持自主创新,经过几年的努力,打破国外电子厂商的垄断,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六大系列十一款启明“帅通”系列车载信息系统和“帅风”系列汽车电子控制系统产品。

  启明信息从2001年开始率先在国内成立GPS研发中心及服务中心,并建成全国最大GPS物流运营中心?D_Partner服务中心。该中心在全国设有270个分中心,拥有解放汽车、北京现代、奇瑞汽车、一汽大众、一汽轿车、长久物流、陆捷物流、北京中远物流、北京中信物流、华阳物流、新大洲物流等150多家大型用户。

  几年来在汽车工业信息化方面的专注发展,让启明信息不仅在国内行业雄居第一,也开始挑战业界的世界巨头、服务于世界巨头。启明信息在与包括日本爱信、德国博世等众多国外世界汽车电子巨头的竞争中,以优异的性价比中标,成为大众汽车前装车载信息系统的第一供应商,是进入外资品牌汽车配套体系的首家民族品牌车载电子产品供应商。启明信息还成功完成丰田全球整车物流管理系统建设项目,实现了国际IT外包(BPO+ITO)业务零的突破。

  回顾启明信息发展信息化与汽车工业融合的历程,一直立足于自主创新是其成功的关键。启明信息始终把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适销对路的高科技产品作为公司发展的重中之重,在大量国际行业巨头将中国作为其制造基地的形势下、启明放弃了“启明制造”,选择了“启明创造”,肩负起打造民族汽车工业信息化的重任。

  2006年启明信息与国际著名的EMS厂商新进科技集团结为战略性合作伙伴,双方共同投资建设汽车电子基地。启明公司负责产品研发、品牌定位、市场营销以及技术服务,并提供厂房设施,新进集团负责提供国际一流的电子制造技术和制造设备,进行专业的电子制造管理及加工服务。这就是“启明创造”,而不是“启明制造”。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