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八届年会 > 嘉宾精彩发言

李兰:企业家的自我成长

  200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年,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八届年会在亚布力召开,主题为“改革开放30年:中国企业家的展望与思考”。作为网络媒体独家战略合作伙伴,搜狐财经对本次年会进行现场直播,以下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人力资源研究培训中心副主任、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秘书长李兰在本次论坛上的精彩观点:


  李兰称,从企业家这个角色名称的变化简单回顾一下企业家走过的路,大家还记得80年代初,有位日本专家到中国考察后说了一句“中国没有企业家”。的确,84年才有了这个群体的组织 “中国厂长经理研究会”,88年改名为“中国企业家协会”。到了90年代中后期,我们自己开始不太敢承认,报刊杂志大都在讨论什么是企业家?他们这批人应该叫企业家吗?到底什么是真正的企业家?进入二十一世纪,一部分人认同中国是有企业家了,而且有了一些优秀的企业家, 不过只是有一小批还是一大批的问题。

我们应该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一切。

  回顾30年中国企业家成长,已见到有不少文章关于企业家分阶段和划代的说法,我想还应增加一个视角,就是区别是主动、自觉选择做企业家,还是被动、不自觉做企业家的这两类企业家的行为特征,相信主动、自觉、乐意做企业的这批企业家更能获得成功。

  对于未来企业家的成长,我想通过这个问题的思考和回答进行区别。 “做企业是为了赚钱吗?”相信大家都会同意,再问“做企业就是为了赚钱吗?两种不同的回答可以对企业家进行区别。相信未来优秀的企业家更加具有独立人格和丰富的精神世界,会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和寻找更丰富的精神动力源泉。

  另外,来到亚布力论坛,也给大家报告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最新调查结果。从05年、06年、07年连续三年对企业家压力情况的调查结果看,企业家们回答压力较大和压力很大的比例分别高达86.8%、87.3%、87.5%,回答没有压力和压力较少的很少。这几年企业家的压力普遍较大。这也是为什么企业家们喜欢亚布力论坛的一个原因,在这能够让人释放心情,相互温暖。

  除了各方面不断努力完善企业家成长的外部环境之外,希望这个阶段,企业家能够有一种更加平和的心态,不神话、不苛求。不神话自己,不苛求别人,不神话别人,不苛求自己。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应论坛组委会要求,此文章为嘉宾发言摘要。】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