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股文观止

高管大规模套现说明定价系统发生故障

  高管出现套现潮,如割?菜一般收割现金。

  根据《上海证券报》2月20日报道,截至目前已有包括三花股份新和成德豪润达科华生(华生博客,华生新闻,华生说吧)物、山河智能天邦股份海翔药业思源电气等在内的多家中小板公司高管主动辞职套现。
套现并不始于今日,从本轮牛市之初已经开始,市场高涨是套现良机。

  批评辞职高管的套现行为不道德毫无价值,市场规律,价高时售,价跌时买,本属寻常。值得探讨的是为什么高管套现行为普遍,而增持行为凤毛麟角,这种市场之外的行为说明了什么?是否需要矫正?

  从目前来看,是市场扭曲的定价机制对套现高管产生了无法抗拒的诱惑。上市公司高管辞职套现,说明以下两个问题:一,中国股市目前溢价过高,高到让上市公司的高管对继续在本公司从事实体经济丧失了兴趣;二,高管获得股份成本过低,低到即便是处于市场能够接受的平均市盈率,同样能让高管们急于套现以求大富。总体而言,是中国资本市场的定价格系统出现了系统性障碍,这是中国资本市场的致命伤。

  高管辞职套现,无非为利,他们也确实获得了厚利,有些获得数百万现金,最高者收获近亿元人民币。以三花股份为例,据三花股份2007年年报显示,2006年3月份辞职的该公司原副总裁、董事任金土、以及董事王剑敏2007年分别减持了所持有的全部三花股份88.83万股和50.10万股,按照三花股份120日均价21.77元/股计算,两位原高管套现金额分别达到1933.83万元和1090.67万元。

  与贡献相比,这些高管所获得的收益让他们问心有愧,他们搭上了高溢价的顺风车。06、07年A股市场溢价过高,主要表现在静态市盈率远超国际水准。虽然A股市场07年整体静态市盈率从44.46倍下降到30.45倍水平,离国际成熟市场倍的市盈率稍近,但宏观分析师高善文先生认为,静态地来看A股市场的市盈率的高估程度至少在一倍以上。如果没有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支撑,沪综指即便下挫到3000点,都不见得能支持得住。

  市场价格高企,是套现的充分条件之一,但不是必要条件。仅仅30几倍的市盈率,还不足以让这些高管舍弃优厚的待遇,顶住各种压力,惶惶然急于将现金捏在手中。

  高管持股成本过低是另一个充分条件。高管持股成本各家不同,有些相对于基金等机构持股成本低30%左右,而一些公司的高管持股成本几乎为零,高管持股成本低到迹近于明显的利益输送。一些中小上市公司其非流通股股东的持股成本,历经上市分红、股份配送等之后,其非流通股东的持股成本已经降低到几分钱。以铜峰电子为例,原董事长陈升斌等高管掌握的天时光电的注册资本为3618.47万元,取得铜峰电子7.9%股权,仅仅过了4年,管理层就通过二级市场抛售其持有的铜峰电子7.9%股权,并借此获得9800万元左右的收益,而后在大权旁落时激流勇退,择机最后兑现。

  资本收益率高达50%,甚至100%,高管不套现才是咄咄怪事。根据上交所上市公司诚信记录,自2008年1月以来,上市公司高管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票的记录高达57条,增持记录极少,仅有大众交通高管童亦工于2008年2月日以个人自有资金从二级市场购入公司流通股票5万股。

  面对几乎有出无进的高管减持、套现,以纯粹的市场行为恐怕说不通,合理的解释是扭曲的激励机制结出了恶之果,既在高管激励时出现显失公平的利益输送行为,而市场出现选择性失明,丧失对不同质地公司的筛选能力,所有公司涨跌轮候,美其名曰板块轮动。值得关注的是,高管套现纪录大都发生在中小板,这些中小上型市公司规模小、股权结构变化大,信托责任虚置,公司高管对于企业缺乏长期责任感。

  高管辞职套现是一种标志,如果是小范围内发生,证明套现公司的内部人做出了与市场不一样的估价,他们给出了另一个尺度,让我们看到上市公司的未来“钱景”并不花团锦簇。如果是大规模现象,则表明中国资本市场出现了系统性的定价故障与激励机制扭曲,击碎了股改使大小股东利益趋同的幻像,高管将股市作为圈钱的公牧地,股市剪羊毛悲剧仍在上演。

  增加高管的持股成本,征收累进的资本利得税,是改变目前局面的有效武器。(来源: 南方都市报)

  (特别提示:本文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华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