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广东九成返乡农民工回流 劳力市场需求将趋缓

  近年来一直困扰广东的农民工问题今年出现一定程度缓和,据广东劳动部门统计,截至2月20日,外省入粤务工人数达到458万人,占节前返乡515万人的88.9%,其中90%属节前返乡老民工,新民工约45万人。

  低工资企业仍面临用工难题

  《第一财经日报》21日从广东劳动保障厅获悉,从2月7日至2月20日,广东共有93.6万名外省务工人员返乡探亲。劳动保障部门重点监控的6671家企业,节后用工需求总量达95.5万人,现已招工49.1万人,招工率为51.6%,其中外省务工人员37.8万人。

  本报另从广铁集团了解到,21日该集团发送旅客近43万人,预计22日旅客发送将上升至50万人,形成节后第二轮客流高峰。

  广东劳动保障厅预计,随着第二次回流高峰的到来,节后入粤外来劳动力可望超过节前返乡的人数,而由于今年春节72.9%的外省务工人员留粤过年,相当一部分企业已提前开工,预计节后入粤的劳动力可基本满足企业用工需要。

  不过,华南师范大学人力资源管理研究所所长谌新民教授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认为,虽然广东总体用工形势有所好转,但一些不注重产业升级而仅仅依靠低工资摄取利润的低附加值劳动密集型企业和一些不注重民工人力资本投资的企业,在短期内仍将面临用工难题。

  根据广东劳动保障厅对节后劳动力市场供求情况分析,目前广东缺工的行业仍是家具、制鞋、制衣等工资水平偏低的行业。

  用工结构将出现调整

  此外,受节前大量外省务工人员留粤过节、今年国家推行新贸易政策及劳动政策等若干因素和情况影响,预计广东人力资源市场用工结构将呈现一定的变化和调整。

  一方面,节后广东第三产业中的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将表现出旺盛的需求,预计2008年上半年的需求比重将占第三产业总需求的50%以上,需求数将超过120万人次,需求岗位主要集中在服务员、营业员、保安员等普通工种。

  另一方面,近期受系列出口退税政策、加工贸易政策制定出台和《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颁布实施的影响,广东省的产业结构和用工关系将逐步实现优化,低附加值、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性行业以及用工不规范的企业将进一步受到政策调控和法律约束影响。

  去年第四季度,人民币汇率升值等一系列外贸环境的变化导致广东个体私营经济、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用工需求明显下降,该三类型企业的用工需求数量合计减少了19.96万人次。其中,外商投资企业用工需求17.32万人次,下降幅度达34.93%。

  因此,广东劳动保障厅认为,下一阶段,广东对劳动密集型行业低端生产工人的需求量将逐步趋缓,而中高端的技术人才需求将会继续增加。2007年11月广东省职业介绍服务中心对全省各区域289家出口生产企业用工状况的专项调查显示,有64%的企业将继续增加普工的需求量,而对技工需求量增加的企业比例达到了73%。

  此外,广东技能人才供求矛盾将有所缓和,2007年全省人力资源市场技能人才的求人倍率是2.15,与2006年相比下降了0.73。但是,随着应届高校毕业生供求结构性错位以及该类群体进入市场的人数、比重持续增加,预计2008年上半年该类群体就业竞争仍将较激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