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美日两大证交所拟合建股票期权交易所

□本报记者卢铮

  据报道,美国第二大期权交易所??美国国际证券交易所和日本大阪证券交易所已达成合作协议,将在日本合资设立一家股票期权交易所。这家交易所将于今年12月之前成立。

  
  将引入战略投资者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这家合资交易所将于2009年开始运营股票期权交易系统。
目前上述两家证交所还没有决定双方的投资比例。此外,该交易所有望引入其他战略投资者。有消息称,高盛等美国投行也可能参与投资。

  
  大阪证交所希望此次联盟能促使其发展成为一家全面的股票交易市场。目前,它还计划收购日本中、小型市场运营商??Jasdaq证券交易所。此外,纽约泛欧证券交易所集团和美国最大的期权交易所??芝加哥期权交易所也分别与日本东京证券交易所进行了接触,以探讨在日本合资建立股票期权交易市场的可能性。

  
  衍生品市场受青睐

  
  由于国际衍生品市场快速发展,各国期货交易所相继涉足信用衍生品市场,尤其是信用违约互换领域。分析人士指出,期货市场的发展尤其是衍生品市场的发展,不仅表现为交易品种的增加,而且市场流动性也有所增强,交易量在同步增加,市场整体规模不断扩大。

  
  相比之下,证券市场交易处于缩水状态,而且电子交易平台的使用分流了传统证券市场的交易量。此外,竞争加剧是证券交易所面临的重大问题。这些因素无疑给证券交易所带来了巨大的压力,股东们不得不寻找新办法,争取获得更多的利益。这就意味着需要增加新的衍生品业务,证券交易所普遍锁定了股票期权这一品种。

  
  目前,纳斯达克已经计划推出股票衍生品交易平台。纳斯达克还向美国证券监管机构SEC提出申请,希望建立自己的期权交易场所。而它的最大竞争对手纽约证券交易所也已开始启用期权交易平台NYSEArca。目前,在该平台交易的期权产品已经超过2000个,大部分是在其他交易所挂牌的产品。

  
  合并蔚然成风

  
  过去两年里,全球交易所兴起了并购整合浪潮,席卷了股票交易所、期货交易所、期权交易所以及其他形式的证券和衍生品交易所。据统计,去年初以来,已公布的交易所并购案规模超过410亿美元。

  
  这其中就包括纽约证券交易所与泛欧交易所的合并、洲际交易所(ICE)收购纽约期货交易所、芝加哥商业交易所与芝加哥期货交易所合并。2007年7月,芝加哥期货交易所与芝加哥商业交易所完成合并,合并后称“芝加哥商业交易所集团”,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衍生工具交易市场。

  
  美国芝加哥商业交易所集团(CME)与纽约商品交易所(NYMEX)上月共同发布消息确认,双方就芝加哥商品交易所计划收购纽约商交所一事进行了初步磋商。若芝加哥商品交易所与纽约商交所成功合并,市值将达到600亿美元左右,成为迄今全球最大的交易所集团。

  
  分析人士认为,交易所行业的并购活动将在未来十几年内继续保持活跃。未来几年,将迎来四五家拥有丰富产品的超级交易所集团主导全球金融市场竞争的局面。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