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7公司跌破股权激励行权价 比高管更低价买入

    吴非 理财周报

  大起大落的行情,正让上市公司高管们意识到如何选择推出股票期权激励计划的时机显得越来越重要。

  经历了市场上一阶段的波动,不少公司目前的股价已低于这些公司高管股权激励的行权价。

这些公司包括:沃尔核材(002130)、华发股份(600325)、金地集团(600383)、同洲电子(002052)、诚志股份(000990)、华菱管线(000932)、凤竹纺织(600493)等7家公司。

  另外,还有多家公司的股价在高管行权价附近徘徊。

  显然,这些都意味着某种机会。最起码,投资者可以比高管的买入价格更低,安全边际自然也就更高。

  跌破行权价情况已经大大改观

  理财周报记者通过WIND系统统计发现,截至2月19日,80多家实施高管股权激励计划的上市公司中至少有4家公司的股价低于高管行权价,这4家公司分别是诚志股份、烽火通信(600498)、海油工程(600583)、新湖创业(600840)。

  这4家公司有一个共同点,即都是在近期公布其管理层激励计划,这主要是由于近期市场的大跌引起的,因为高管行权价格一般都是激励计划公布前30日的平均价格和公布前一日的收盘价格的较高者,这样,刚刚公布激励计划的公司很难逃脱一跌。

  以诚志股份为例,该公司2月5日公布的激励计划拟授予激励对象725.96万份股票期权,其行权价格则为此前30日的平均价格14.32元。而当时大盘正处于跌势,而诚志股份2月4日的首盘价为13.51元,这已经和14.32元相差5%。

  新湖创业的走势更是经典。2月1日,该公司公布了行权价为19.54元的股权激励方案,但当天该股被死死封在了跌停板上,收盘价仅为17.59元。同样在当天公布股权激励方案的万业企业(600641)也以跌停收盘。

  显然,跌破高管行权价并非个别现象。不过,和2月1日大盘开始反弹前的行情相比,情况已经大为改善。当时,最起码有10多只股票跌破高管行权价,尤以深圳中小盘为甚。沃尔核材、广宇集团(002133)、华星化工(002018)、报喜鸟等股票跌破了高管行权价。

  2月1日后大市开始反弹,深圳中小盘表现尤为突出,甚至在2月19日站上60日均线。而同期沃尔核材、广宇集团、华星化工、报喜鸟等股票的表现也较为突出,其中沃尔核材2月19日的收盘价已经比行权价高出5%,而广宇集团、华星化工、报喜鸟甚至已经超过20%,这种涨幅是非常可观的。

  比高管以更低的价钱买入

  深圳中小盘中跌破高管行权价的股票在2月1日之后的强势反弹,或许意味着新的投资机会。

  “如果我们看好大势的话,那么股价跌破高管行权价时肯定是个机会。”前述基金研究员说。

  在证券市场,很多人认为这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正如同股价跌破定向增发价一样。但是,不能忽视的一个事实是,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方案完全可能因为市场趋势走坏修改或取消其定向增发方案,如降低定向增发价格,而高管却很少自愿放弃行权的机会,因为从某种程度来说,高管股权激励方案是个福利。

  “我们相信,公司高管一定比一般投资者甚至机构投资者更清楚自身公司的价值,这意味着更高的安全边际。”一位市场人士说。

  二级市场的表现或许可以佐证这一点。在前一阶段的下跌中,尽管上述公司的股价层短暂偏离高管行权价,但幅度却并没有想象中不大,持续时间也没有那么长以诚志股份为例,该公司激励计划公布前一天股价涨停,此后一直维持着平稳的走势。

  除了股价的走势,上市公司中传出的越来越多的故事都在证明高管们的信息优势。刚刚于1月31日公布激励计划的捷利股份(000996)目前正处于停牌中,停牌之前股价一路向上,目前市场传出中国国际期货有限公司借壳的传闻,尽管这未必可信,但是该公司控股子公司辽宁中期可能在期货业有大动作的信息却并非空穴来风,而这显然会影响股价。这或许也正是高管们愿意以历史最高价28.38元行权的重要原因。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郭玉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