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全国持续暴雪影响经济几何 > 灾后重建相关新闻

灾后粮市趋涨 专家:尽量减小油价对粮价影响

  本报记者 方世璞

  专家分析认为,雪灾后国内农产品价格波动,是农作物生产成本与市场资源分配诸因素交互作用所致。

  近日来,国内农产品期货各大品种全线大幅飙升,而最新灾情统计所带来的减产预期无疑是其中的重要因素之一。

我国南方17省冰雪灾害过后,国内农产品市场上出现了价格不断波动的盘面。但此轮价格波动,并非冰雪自然灾害一个条件使然,而是农作物生产成本与市场资源分配诸因素交互作用的结果。其实,自2006年10月份以后,我国绝大部分农产品价格都先后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根据国家统计局2007年11月发布的数据,2007前三季度全国农产品价格同比上涨17.4%。

  国内市场粮价波动,也是全球主要粮食作物供需关系发生变化的反映。最近一个时期,在国际粮食市场上,菜籽油、小麦、棉花等一些农产品类价格迭创新高。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最新的预计,今年全球主要粮食作物的产量将依然略低于需求量,缺口约3000万至4000万吨,约占全年总产量的1.5%左右。全球粮食作物库存量将继续保持下降态势,全球主要粮食作物小麦和玉米的市场价格已经出现了近10年罕见的高价位。

  最近,东北产粮区一些粮食种植大户对《市场报》记者反映,国际石油高价位运行,带动了农业生产资料成本的上升,农作物价格出现上升现象也是必然的。国内一些行业市场专家,如中科院农业生产预测组、中金公司等一些研究者认为,今年国际粮价将继续上扬,高油价和高粮价将导致全球经济进入一个相对高通胀的时期。长期看,国际粮价涨幅有限。有学者认为,许多农产品实际价格取决于农业生产资料价格、生产成本的上升和回应。有专家判断,未来粮食价格将依然有继续上涨的空间。基于欧佩克对油价的控制能力和全球能源的刚性需求,即便今年全球经济增速有所放缓,原油价格将依然维持高位,其他包括化肥、种子、运输等农业生产投入成本继续上升的势头,也缩小了农产品价格下跌的空间。

  多年来,我国农作物耕作面积和粮食总产量连续多年保持持续平稳增长的势头,我国农业生产具有较强的抗灾增产能力。有专家估计,我国棉花产量播种面积和产量与去年持平;油料播种面积会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如果后期气候适宜,预计油料也将会实现较大幅度增产。但从保持国家经济健康运行的战略高度出发,有关部门应该采取措施,改变国内农作物生产同国际石油市场价格的依附关系,以保障农作物生产和粮食产业的安全、和谐。

  《市场报》 ( 2008-02-25 第04版 )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