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黄光裕低调“冻结”鹏润电器

  作为黄光裕开拓我国家电连锁高端市场的探路石,“鹏润电器”这块招牌却在高调挂出2年多之后,悄然退位。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获悉,鹏润电器马甸店已经完全变身为国美电器店,其门店标志和门店名称均已变动。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在“鹏润电器”阶段性地完成其历史任务??拦截百思买入京??之后,国美电器董事长黄光裕终于决定暂时搁置“鹏润电器”。

  昨日,国美电器新闻发言人何阳青以“正在开会,不方便接电话”为由,并未作出正面回应。据京城媒体报道,鹏润电器马甸店确实已改名为国美电器门店,店名和店标都不再保留 “鹏润”品牌。黄光裕最早把“鹏润电器”作为国美麾下的高端家电连锁品牌推出是在2005年12月,当月鹏润电器沈阳店开张。随后在2006年9月,鹏润电器马甸店开张。当时,国美曾放言要在3年内新建30-40家鹏润电器店。

  鹏润电器马甸店开张后便遭遇波折不断。如,开张两个月后,该店由于经营业务未能达到预期目标而停业整顿;2007年1月20日,鹏润电器马甸店首度改头换面,成为“国美电器马甸鹏润店”。此后,鹏润电器店实际上一直在国美的托管下经营。那么,此番“鹏润电器”借国美门店统一标识而彻底改名为国美电器,是否意味着国美电器收缩了其高端市场的战线?又或者,黄光裕此举与此前坊间遍传的 “国美将与百思买交叉换股”有关?

  在鹏润电器马甸店去年初更名为“国美电器马甸鹏润店”之际,国美依然强调着其对高端家电卖场建设的尝试,并称国美鹏润店“将实现高、中、低端产品的超级大卖场的有机融合”。换言之,当时国美对“鹏润电器”这个品牌、对高端市场仍保有继续深入的愿望。

  事实上中国高端家电连锁的市场远未成熟,这从百思买在中国的规模拓展连连受压后、迄今尚未开出第二家门店可见一斑。夸父企业管理咨询机构负责人刘步尘认为,国美高调推出“鹏润电器”的初衷,是要对定位高端之百思买的中国布局展开拦截,尤其阻拦后者入京,如今百思买、或说高端家电连锁模式在中国的发展并不理想;此外,“对国美来说,鹏润电器原先的功能完全可由国美一并承担”。

  专家分析

  鹏润电器可谓功成身退

  所谓高端,至少要在价格上、产品上实现差异化。刘步尘指出,在中国家电零售市场,在这两点上体现出明显差异化相当难,这导致以寻求差异化为诉求的高端卖场很难立足。若硬要为高端市场专门养一个品牌,其经营成本将非常高。因此,国美继续保留鹏润电器的意义不大,鹏润电器可谓完成历史任务、功成身退。另外,刘步尘还认为,国美与百思买交叉换股、资本合作的可能性不大。而何阳青此前也曾表示过,“百思买目前对国美还没有什么价值”。 黄梅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光裕 | 刘步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