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内外“夹击”外资行寄望中小企业

⊙本报记者石贝贝

  
  
  本报记者从一些外资银行人士了解到,在外围经济放缓、中国内地宏观“紧缩”政策的双重“夹击”之下,部分外资银行自去年起就力推的中小企业服务正日益成为这些外资银行们今年发力的主要业务单元。


  
  一位外资银行人士表示,尽管面临美国经济的不确定性等因素,但亚洲等新兴市场依然充满机遇。比如,从事亚太区内跨境贸易的中小企业依然有较大的发展机会。

  
  汇丰银行(中国)工商业务总经理贲圣林亦表示,基于深入的市场调研和前期试点之后,汇丰中国近期在内地市场上全面启动了中小企业业务。

  
  据了解,汇丰中小企业服务将首先集中在外向型中小企业较为集中的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目前,汇丰中国已成立了将近150人的专门团队,为上海、杭州、厦门、东莞等地的中小企业提供量身定制的服务。而据汇丰今年1月的调查,在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年销售额在2亿元人民币以下的中小企业有约962,000家。其中,以出口主导的外向型中小型企业约占两成以上。

  
  星展银行企业银行及商业投资银行高级副总裁赵丽华亦表示,越来越多的中国中小企业以欧美大型零售及进口商为主要客户。而星展银行自2007年就开始在珠三角地区开展中小企业服务,今年4月起将针对中小企业的保理、贸易融资等业务进一步在上海、以及其它内地分行推广。

  
  除传统的中小企业服务之外,外资行的中小企业业务重点也正不断“花样翻新”。

  
  一位外资行资深人士告诉记者,内地中小企业客户通常会选择把部分业务交给中资银行来做,而另外部门业务则交给外资行来做。“毕竟,中资、外资银行在做中小企业客户方面,都有各自擅长的地方。我们外资行也只有提供一些我们擅长的、独特的服务,来与中小企业客户的需求进行配套。”

  
  记者了解后发现,汇丰工商业务专门为内地中小企业客户开发了“易商贸”服务,提供当日单据处理等支持、以缩短贸易流程。还有打包贷款、出口押汇、福费廷、装运前和装运后融资等多种融资产品,以帮助中小企业增加资金流动性。此外,在符合监管要求的前提下,汇丰还可协助内地中小企业开立海外银行账户等,为内地中小企业海外业务发展提供财务便利。

  
  此外,星展银行近期在内地市场上也主推以赊销方式(openaccount)为主的保付代理业务。赵丽华称,一方面,内地企业一旦发出货物、就可从银行获得发票金额80%的贷款,另一方面,也可以向境外买家提供高达120天的赊账销售。(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丽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