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股市资金回流保险全国寿险首月保费八成增幅历年罕见

股市资金回流保险

  全国寿险首月保费八成增幅历年罕见

  
  ⊙本报记者黄蕾

  
  
  
  保费搬家的现象在今年1月出现急刹车,部分资金重新回流到保险市场,令一度遇冷的银保业务急速回暖,从而直接带动保险业鼠年首月保费告捷,取得历年罕见的“开门红”。


  
  本报记者昨日从相关渠道独家掌握了尚未对外公布的全国保险业2008年首月成绩单。2008年1月,全国保费收入同比增长62%,达到1064亿元。其中,寿险保费收入呈现高达77.87%的同比涨幅,产险增幅则表现平稳达到31.39%。

  
  从这份首月保费成绩单来看,大致有13个省市的保费收入同比增速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62%)。其中,天津和重庆两地的保费收入同比增幅超过了100%,领跑于其他省市。另外,广东地区的保费收入同比增幅也不容小觑,达到了90%以上。

  
  对于今年首月全国保险业罕见“开门红”的背后原因,监管人士昨日向本报记者称,目前,各地保监局都在分析其中原因,由于目前各地上报的只是一个快报数据,细分至各个险种、各家公司的保费收入数据仍未汇总到保监会。因此,目前无法给出具体原因。

  
  即便上述监管人士不予置评,“银保贡献加码”却已是来自市场的一个不争事实。重庆一家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将今年首月保费的增幅归因于银保业务的推动。他说,去年底以来,公司银保网点增加不少,加上今年1月份A股低迷,银行在“基金对其中间业务贡献锐减”的担忧下,销售保险产品的热情甚于其他理财产品,市民购买保险的积极性也大为增强。

  
  据记者采访了解,不少银行的分行表示已接到来自总行下达的最新指标,要求其提高代销保费的增长率,以抵消代销基金收入锐减对其中间业务贡献的影响。

  
  虽然增幅不及其他兄弟城市,考虑到去年基础较高的因素,上海今年首月保费收入43%的同比增幅,仍是一个相对不错的成绩。上海保险监管部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在沪保险公司寿险业务保费收入同比增幅达到126.96%,其中,半数以上的保险公司同比增幅超过100%,甚至个别保险公司的寿险保费收入增幅达到了300%以上。

  
  作为国内保险密度较高的地区之一,上海是反映银保市场活跃程度的一个典型城市。以新华人寿上海分公司为例,记者发现,在其今年1月约4.7亿元的总保费收入中,来自银行渠道的保费收入足有4.1亿元之多,使其在上海银保市场独占鳌头。经记者粗略计算发现,同期银行渠道保费收入破亿元的公司还有:泰康人寿(2.4亿元)、人保健康险(2.17亿元)、联泰大都会人寿(2.05亿元)以及中国人寿(1.19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银保渠道各个险种的销售情况,也可从另一个侧面印证“股市资金日渐回流”这一现象。仍以上海保险市场为例,记者通过对上海2007年10月、11月、12月以及2008年1月的保费数据对比发现,去年10月至12月这三个月里,与股市紧密挂钩的投连险的保费收入锐减,虽然今年首月收入出现反弹,但总体增长幅度不大;倒是在彼时股市大涨时低迷的万能险、分红险,反借这轮股市震荡周期来了个“咸鱼翻身”,去年10月万能险、分红险的保费收入还只有约4.7亿元、8.5亿元,而今年首月实现的保费收入分别高达9.1亿元、15亿元,均实现了翻番水平。

  
  近五年来全国1月保费收入

  
  单位:亿元

  
  
  
  
  
  
  
  
  
  
  
  
  
  
  
  数据来源:根据保监会数据整理而成(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首月 | 银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