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张育军今起任上证所总经理(组图)

  早报记者 孙晓旭

宋丽萍简历

  1982年3月,由中国政府从中国人民大学选派赴日本留学,先后在日本、美国获得经济学、工商管理学硕士学位。1991年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经济系讲师,并负责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原“联办”)的市场研究工作,是《证券市场周刊》的主要创办人之一。1992年参与筹建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并先后出任证监会市场监管部主任、发行监管部主任和机构监管部主任职位。

  2002年3月起,宋丽萍出任深圳证券交易所常务副总经理。

张育军简历

  1963年5月生于四川,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经济学硕士,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

  1993-1995年历任国务院证券委办公室处长、中国证监会办公室副主任。1995-1997年任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

  1998-2000年历任中国证监会副秘书长兼国际合作部主任、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主持工作)、深圳证券监督管理办公室党委书记、主任。

  2000年9月起任深圳证券交易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深圳证券交易所(下称“深交所”)有关人士昨天证实,深交所常务副总经理宋丽萍已于昨日接任张育军升任深交所总经理。
深交所总经理张育军接替朱从玖,出任上海证券交易所(下称“上证所”)总经理。证监会今天会在上证所宣布对张育军的任命。据知情人士透露,证监体系短期内还会宣布至少三项人事任命,受提拔干部的共同特点是来自一线、行事果敢。这有望为中国证券市场的改革发展注入动力。

  两人性格果敢

  “宋丽萍已经接替张育军担任深交所总经理一职。”深交所有关人士昨天向早报记者证实,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已于昨日在深交所中层以上干部会议上,宣布了对宋丽萍升任深交所总经理的任命。

  “宋丽萍的性格泼辣、敢作敢为,行事果断干练。”知情人士透露,宋丽萍于上世纪90年代初参与中国证券市场的规划设计,曾长期任职于中国证监会,是中国证券市场规划设计与历次重要改革的参与和推动者,“她的升迁在意料之中”。

  宋丽萍在监管与市场运行创新方面颇具见解。早在2003年,宋丽萍就谈及证券市场制度创新和产品创新。2006年和2007年,她又先后表示,创业板推出在法律上已无障碍,而交易所应逐步降低交易成本。

  和宋丽萍一样,张育军的性格也是敢作敢为。这位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经济学硕士、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任深交所总经理期间积极推动创业板建设,并主张进一步强化基础性制度建设。

  让许多投资者难忘的是,在去年的一个资本论坛上,张育军透露,为使投资者免受权证到期损失,他曾一度考虑采取与法规明显冲突的做法。

  一线工作经历丰富

  在推出创业板和改革市场交易制度的问题上,宋丽萍和张育军的思维无疑与证监会的整体框架相契合。而在证监系统内,与他们的观点和性格比较一致的至少还包括上海证券交易所(下称“上证所”)总经理朱从玖以及证监会主席助理兼发行监管部主任姚刚。

  国内某大型券商资产管理业务负责人对早报记者表示,上述四人的共同特点是,均在国内或国外的证券管理或交易机构从事过多年一线工作,有丰富的市场经验,并且,“以姚刚为代表,这些人的行事作风都比较果敢,相比之下算魄力大的。”“他(姚刚)是证监会少壮派中敢于开拓、积极务实的代表人物。其执著、敢做敢为的行事风格颇受好评。”

  姚刚曾公派日本留学,系日本东京大学博士,先后在日本三洋证券、法国兴业银行东京证券公司和法国里昂信贷银行东京证券公司从事投资银行业务。

  上述人士透露,业界普遍预期,证监会将进行新一轮人事职位调整,料姚刚将升任证监会副主席,他的主席助理职位将由朱从玖担任,张育军接任上证所总经理一职。

  中国证监会现设主席一人,副主席五人,主席助理三人。自去年末,证监会前副主席屠光绍调任上海市副市长后,证监会副主席职位目前空缺一人。

  备战改革创新大年

  2008年头上,中国证监系统的一系列人事变动可能与尚福林口中2008年的“承上启下”密不可分。尚福林于去年底今年初先后表示,要“不断改革和完善发行、交易、清算、过户、账户管理、信息披露等市场运行制度”,争取上半年推出创业板。

  “证监会2008年的工作会非常繁忙,并且具有挑战性。”上述券商人士表示,涉及一批一线干将的人事任免,可能正是为此作准备。“目前证券市场发行制度的整体改革已到了非变不可的时候,朱从玖九年的一线工作经历,可望为此带来更贴近市场化的转变。”

  资料显示,朱从玖与张育军一样,均由2000年开始正式担任交易所主要领导职务,期间,中国股市市场规模大大提升。并且,和张育军执掌深交所期间积极推进创业板建设类似,朱从玖任总经理期间,上交所在制度研究与产品创新方面也颇有建树。除着手研究海外公司A股上市一事外,朱从玖离职前夕还表示,上交所将进一步推进股票、债券、衍生品并行发展,研究开发REITs(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和ETF(交易所交易基金)。

  证监会人事调整

  姚刚(46岁)

  证监会主席助理兼发行监管部主任

  预计出任证监会副主席

  朱从玖(43岁)

  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

  可能出任证监会主席助理

  张育军(45岁)

  原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

  任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

  宋丽萍(女)

  原深圳证券交易所常务副总经理

  任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丽萍 | 张育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