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古永锵:视频行业步入双寡头竞争时代

  “今年,行业竞争将是两家公司的PK。”在优酷网CEO古永锵的心目中,整个视频行业的基本格局已经初步显露。

  除了目前排名前列的几家网站,古永锵直言,对于新进入者而言,做一个领先视频网站的机会,基本已经失去。

古永锵是在优酷新建的上海办公室对记者发表上述言论的。也许可以期待,随着优酷上海办公室的建立,总部在北京的优酷和总部在上海的土豆,将上演一出精彩的“正面交锋”。

  视频网站主流化

  不知道从哪一天开始,漏掉的体育赛事,你会习惯性上网找来看,幽默搞笑的视频动画你会第一时间在网络上传播给朋友,重大的新闻事件,除了看电视,你也要再去网络上查一查视频。

  根据艾瑞咨询的调查结果,目前中国每两个网民中,就有一个点击视频。使用视频,已经成为全体网民的习惯。习惯性使用,也就代表着视频网站开始“主流化”。

  古永锵从另一个角度解读了这种主流化。他以2000年的门户网站为例,当年,门户网站和信息产业部就曾经有过关于执照的磨合。现在看来,2000年正是门户网站主流化的一年。2008年,两部门联合发出的视频新规,实际上也揭开了视频行业与政府部门磨合的序幕。政府介入的时间点也正是视频网站主流化的时间点。

  “门户网站用了半年拿到了执照,从某种程度上看,门户的2000年就相当于视频的2008年。预计未来3至6个月,视频网站的相关政策将明朗化。”

  随着新的网络视频管理办法实施,在大部分人眼中,整个视频行业的前景还很难判定,甚至有人预言,行业将迎来大动荡,其影响范围也将包括优酷网、土豆网等率先介入视频行业的网站。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古永锵却信心十足,在“主流化”实现后,他准备展开一场营销大战。他说:“在完成了日视频播放量破亿的目标后,今年,我们将迎来营销元年。是到了视频网站把用户规模转化为效益的时候了。”

  行业新规将明朗

  作为民营性质,同时吸纳了4000万美元风投资金的优酷网,表面看来,可能会受到视频新规“国有条款”的严重影响。然而,除了对政策明朗的时间点有一个判断外,古永锵甚至没有表现出记者预期中的忧虑。

  “关于优酷对于视频新规的看法,目前可以对外讲的只有三点。”古永锵表示,一些与政府之间的沟通细节,还不能对外透露。

  他首先强调了优酷作为一个领先的视频网站,肯定将全力配合政府的监管措施。“很多人问我,政府是不是应该介入视频行业的管理,我都告诉他们,当然应该管,不管怎么得了。”古永锵的态度十分明确。在整个采访过程中,他多次强调会“全力配合”,并且表示,相信政府将会保护一个行业的发展。

  在谈到此次新规出台的原因时,古永锵认为,国家最为看重的是“内容审查”。这就需要行业自律。此前就有分析指出,视频行业在《色戒》未删节版等焦点事件中起到的反面作用,直接导致国家迅速出台行业新规。面对一些所谓的“热点”,视频行业究竟应该采取怎样的态度?

  古永锵就提出,事件本身并没有好坏差别,关键在于视频行业从哪个角度切入,是否符合道德标准。“视频行业存在内容的恶性竞争,不得不承认,监管严格的视频网站可能会在这种竞争中吃一点亏。”古永锵承认视频行业确实有内容监管不严的问题存在,他呼吁国家尽快出台视频内容方向性的规定。有了统一的标准,才能使行业竞争更有序。

  除了上述两点,古永锵还认为,随着新规出台,视频行业又多了一条政策门槛,也就是说,整个行业的门槛提高了。古永锵说:“作为一家行业领先的公司,优酷不仅要适应游戏规则,更重要的是,要在游戏规则形成中扮演标杆的角色。”

  双寡头竞争时代

  无论行业其他竞争者怎么看,2007年的数据确实指向一个视频行业的双寡头竞争时代。除了优酷和土豆,排名第三的网站的流量大约相当于榜首的一半。古永锵选择上海打响优酷营销的“第一炮”,很难让人不联想到大本营设在上海的土豆网。

  古永锵也坦言,优酷确实将在用户、广告乃至影响力等方面与土豆展开竞争。在他眼中,新进入者很难撼动优酷和土豆的领先地位。未来想在视频行业取得领先地位,应该是在某个垂直领域的领先。

  无论未来视频行业是否能走差异化竞争的道路,短期内,优酷和土豆所面临的营销客户目标是十分接近的。把2008年定义为优酷营销元年的古永锵,在这场营销战中,将有哪些招数?

  根据古永锵的介绍,优酷的广告策略是三有原则,即所谓“有用、有效、有趣”,通过有匹配度的创意广告,把优酷的用户资源变为经济效益。他希望,通过两年时间,2009年,优酷可以实现收入过亿元的目标。

  另外,记者了解到,对于近期优酷可能登陆国内创业板的传言,实际上,优酷近期还没有明确的上市意图。根据古永锵的说法,无论是去国外上市,还是登陆国内创业板,都不是可以预先规划的,而是按照网站发展的需要来定。如果网站确实有融资的需求,当然会考虑上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古永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