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煤炭行业:要求严防小煤矿“死灰复燃”

  投资要点

  非法小煤矿难以“死灰复燃”,煤炭供求短期难现“拐点”。

  2008年2月26日,国家安监总局新闻发言人、政策法规司司长黄毅做客中国网时表示,即使煤炭再紧张,也不能靠非法的小煤矿来保证供应。
要防止非法小煤矿借灾后重建“死灰复燃”。

  煤炭供给更为有序、运力分布不均衡、总体偏紧又会对煤炭供求形成强大的支撑。

  短期期的暴跌修正了煤炭公司相对市场整体估值偏高的情况,高景气背景下的资产注入仍旧值得期待。

  前期从短时段内的快速下跌而言,我们判断,市场系统性的估值下降是导致煤炭板块“暴跌”的重要诱因。

  对行业基本面趋势而言,我们认为不用太过于担忧。

  业绩成长明确、资产注如入预期强烈的公司更值得“自下而上”地加以关注。

  就细分煤种而言,坚定看好冶金用煤。我们深信,金牛能源恒源煤电西山煤电中国神华露天煤业等在经历系统性调整后,将迎来战略性投资机会。

  敬请关注我们后续将推出的《金牛能源深度研究报告》等。

  国家安监总局官员要求防止小煤矿“死灰复燃”

  非法小煤矿“死灰复燃”可能性排除

  2008年2月26日,国家安监总局新闻发言人、政策法规司司长黄毅做客中国网时表示,即使煤炭再紧张,也不能靠非法的小煤矿来保证供应。要防止非法小煤矿借灾后重建“死灰复燃”。

  今年1月23日国家发改委发出了《做好当前煤炭和电力生产供应工作的紧急通知》,提出坚决纠正对所有煤矿一律停产、停而不整的消极做法;符合安全生产条件但被停产的煤矿要恢复生产。

  部分煤炭分析人员及资本市场均认为国家将有意适度放开对煤炭开采的限制,以缓解当前煤炭供应紧张局势,但我们判断:黄毅的讲话解除了非法小煤矿“死灰复燃”的可能。

  国有大矿是煤炭产能增量的核心主力,也是春节期间保障煤炭供应的后盾,电煤紧张趋向缓解,我们预计其它煤种会偏紧张。

  根据黄毅指出:在“雨雪冰冻”期间,各级政府并没有通过让这些小煤矿恢复生产来保证煤炭的供应,而是通过动员国有大矿,如何在安全生产的前提之下,尽可能多生产一些电煤来保证供应。

  在整个春节期间,全国有64%的煤炭生产能力坚持生产,其中国有大矿将近96.7%的生产能力都在坚持生产。截至目前,全国电煤的库存已经恢复到3600万吨,达到了近几年来电煤库存的最高值。国家电网直供电厂的电煤库存达到了2758万吨,存煤的数量可以用14天以上。目前,电煤紧张的问题已经趋于缓解。

  显然,春节期间为保障电煤的供应,无论是产能、运力等都倾向于保障电煤,因此我们预计煤炭供给的结构性矛盾会在下阶段出现一些矛盾。比如,冶金用煤的供求偏紧、运力配备会获得一定倾斜。

  煤炭产、需、运基数巨大,供求格局短期难现“拐点”

  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我国煤炭产量达到25.23亿吨,比上年增长了8.21%,比2002年增长了80%,煤炭的净增长量增加了12.3亿吨。2008年以来,我国煤炭产量也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

  在原煤产量的增量中,国有和地方煤矿占比明显上升。

  在近3年的安全整顿过程中,11155处小煤矿被关闭,但其资源仍旧被整合利用,对全国煤炭产能没有产生大的负面影响。

  大矿产能快速上升、小煤矿资源被整合利用,综合的效果是煤炭行业经济运行秩序、质量彻底改善,供求和价格更为有序。

  综合有效产能增量、运力配备来看,我们判断:中国煤炭供求格局短期内不太可能出现“拐点”。

  “节能减排”推行强力措施、沿海出口下降会降低电力消耗,进而减少煤炭消耗,都是我们需要重点跟踪和关注的影响需求的因素。但我们判断:能源消耗、尤其是煤炭需求短期不会骤降,仍会保持刚性增加,增速会适度放缓。

  而运力分布不均衡、总体偏紧又会对煤炭供求形成强大的支撑。

  中国煤炭进出口的变化会对全球煤炭市场产生进一步影响。

  中国煤炭一度变为净进口国之后,整个亚太地区煤炭供求、价格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相信,中国因素的影响会继续加大。

  中国出口继续下降,2008年出口配额将下降到4000万吨左右,越南煤炭出口也将从2007年的3200万吨下降到2008年的2200万吨。亚太主要煤炭出口国减少出口,势必会进一步拉升煤炭价格。

  煤炭股在暴跌之后仍旧值得投资

  综合多方面因素来看,我们对煤炭行业的基本面趋势持谨慎乐观的预期:

  1)供求关系因运力支撑,短期不会逆转;

  2)行业景气将继续上升至保持高位运行;

  3)2008年行业利润保持30%-40%的增速(以中央财政煤炭企业补贴前盈利计)。

  短期的暴跌修正了煤炭公司相对市场整体估值偏高的情况,高景气背景下的资产注入仍旧值得期待。

  前期从短时段内的快速下跌而言,我们判断,市场系统性的估值下降是导致煤炭板块“暴跌”的重要诱因。

  对行业基本面趋势而言,我们认为不用太过于担忧。

  业绩成长明确、资产注如入预期强烈的公司更值得“自下而上”地加以关注。

  就细分煤种而言,坚定看好冶金用煤。我们深信,金牛能源、恒源煤电、西山煤电、中国神华、露天煤业等在经历系统性调整后,将迎来战略性投资机会。

  敬请关注我们后续将推出的《金牛能源深度研究报告》等。 (来源:龚云华)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