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新能源股核心在于产业化

  ⊙渤海投资研究所 秦洪

  昨日A股市场大幅弹升,其中新能源股成为市场一个显著的领涨品种,天威保变通威股份涨停,而川投能源航天机电长城电工等品种也涨幅居前,那么,如何看待新能源股的投资机会呢?

  对于新能源来说,由于这么两大因素的存在,未来新能源业务的发展前景依然乐观。

一是石油等传统能源的枯竭预期以及环保的压力使得新能源业务的比较优势日益突出。从而也加大了市场参与主体对新能源业务的研究激情,这有利于发电成本的大幅下降,如此有利于提振产业资本新能源投资的底气。二是因为国家产业政策的扶持,不仅仅要求电网公司全额优先收购新能源电能,而且还将要求发电集团实施电能的配额制度,有信息显示,国家有意要求装机容量超过500万千瓦的发电投资商在2010年时,除水电外,可再生能源配额要达到3%,2020年时要达到8%,如此就使得各发电投资商在近期纷纷加大了对新能源投资的力度,从而提升新能源业务的发展前景。

  良好的产业前景赋予了新能源设备类企业快速成长的动能。但是在新能源企业快速成长的过程中,也面临着两大制约。一是核心设备尚依赖国外,尤其是风电轴等风电核心设备,如此就使得部分风电设备制造业成为典型的组装行业,这并不利于企业竞争力的提升,也不符合巴菲特所强调的价值投资理念。二是部分核心产品处于试生产过程中,不少新能源股尚处于新能源业务尚未成熟的预期概念股中,比如通威股份,虽然拥有未来的多晶硅业务资产,但尚未投产。而由于多晶硅特有的技术进入门槛等,投产后能否一次投料成功,能否生产出符合要求的产品等,均是未知数,所以,二级市场的股价走势其实存在着较大的不确定性,也就是风险性。

  笔者认为近期新能源股的强劲走势虽然拥有极强的产业政策以及产业前景的预期,但在实际操作中,一定要把握住产业化的核心关键因素,如此方才能够分享新能源业务快速发展所带来的投资机会。

  就目前来看,笔者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两类新能源股。一是进入产业化的新能源股,即生产线已经投产,未来业绩已有高成长趋势的品种。比如川投能源,公司通过收购集团公司的新光硅业股权,正式进军太阳能业务,有行业分析师推测新光硅业在08年有望实现净利润12亿元,由此可见太阳能业务的高盈利能力,如此也就意味着川投能源在08年的业绩或将面临着新的爆发力,可跟踪。类似个股尚有华仪电气金风科技长征电气等品种。

  二是在核心设备业务具有一定研究技术优势和产业优势的品种,比如风电设备方向,方圆支承有着较强的产业化技术优势,未来有望成为风电业务的新秀。而华锐铸钢等个股也有类似特征,建议投资者低吸持有。另外,从事水电设备的百利电气东方电气等品种也可低吸持有,因为水电与太阳能、风能等均属于可再生资源,也属于国家产业政策的扶持对象,前景同样乐观。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