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美农产品期货价格飙升 未来仍有上涨空间

   由于供给持续吃紧,在明尼阿波利斯谷物交易所春小麦的带动下,美国三大谷物交易所小麦期货合约最近两个交易日掀起涨停狂潮,而大豆、玉米期货则连续创出历史新高。美国农产品自2007年以来的大幅飙升走势渐入高潮。

  小麦接连涨停

  此波小麦涨停潮的始作俑者当为明尼阿波利斯春小麦3月合约。

  在美国乃至全球小麦库存持续下降的背景下,蛋白质含量较高的春小麦供应尤其吃紧,这引发了春小麦收盘价在2008年继续狂飙突进。

  2007年12月31日,明尼3月春小麦收盘价尚为每蒲式耳10.36美元,然而至2月14日,该合约累计拉出21个涨停板,1月31日以来更是天天涨停,连拉11个涨停板,2月15日的收盘价达19.35美元,累计涨幅接近90%。在沉寂一周之后,随着3月合约因即将现货月交割而取消涨跌限制,该合约2月25日暴涨4.75美元,收于24美元,盘中最高曾摸至25美元的历史天价。

  在明尼3月春小麦带动下,主要交易冬小麦的芝加哥CBOT和堪萨斯城期货交易所小麦合约也联袂大涨,CBOT3月合约年初至今从8.85美元起步,至26日收于11.99美元的合约历史新高,涨幅高达35%,而堪萨斯3月合约则由去年底的9.13美元上涨至26日的12.57美元,涨幅为38%。两交易所其他月份合约皆有类似涨幅。25日,美国三大谷物交易所小麦各月份合约全线涨停,26日则大部分涨停。

  值得注意的是,小麦期货的大幅上涨,迫使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和三大谷物交易所自2月11日起制定了涨跌停板放宽机制。2月8日,三交易所同时宣布,自2月11日起小麦期货交易涨跌限制由原来的30美分大幅提高至60美分。此外还规定,如果在一个交易日内,同年交割的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小麦期货合约达到涨跌停限制,则下一交易日所有月份小麦期货合约的涨跌停限制将在原有基础上递增50%。如果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没有小麦合约达到涨跌停限制,则将重回60美分。

  近期,三大交易所的涨跌停板一扩再扩。最新消息显示,从26日夜间的电子交易开始,三大交易所的小麦涨跌限制将再次放宽50%,其中明尼阿波利斯为2.025美元,堪萨斯和CBOT为1.35美元。

  交易所表示,扩大涨跌幅限制对于近期大幅上涨且已处于历史高位的小麦期货来说是十分必要的,这有利于进一步发挥小麦期货合约的价格发现和风险控制功能。而市场分析师指出,涨跌停的放宽,实际上增加了机构拉抬期价的成本,此外,放宽涨跌幅限制也与目前高企的小麦期货价格相适应。

  大豆玉米跟涨

  尽管进入2008年,大豆、玉米的涨势不如小麦那么火爆,但在市场需求持续旺盛的基本面背景下,加之面临与小麦的种植面积竞争,大豆、玉米同样涨势如虹,迭创新高。

  2007年,CBOT大豆走势可谓是波澜壮阔。大豆3月合约从每蒲式耳7.5美元左右启动至年底收于12.14美元,涨幅逾60%。而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大豆接连创下历史新高,2月26日,大豆3月合约更是创下了14.86美元的新的历史高点。

  2008年,豆油期货同样涨幅巨大。豆油3月合约从年初的每磅50美分上涨至2月26日的65美分,涨幅高达30%,而自2月8日以来,豆油已连续8个交易创出历史新高。豆粕3月合约则从年初的每吨350美元上涨至375美元。

  相对而言,玉米2007年涨幅较小,仅为20%,但2008年玉米3月合约从每蒲式耳4.6美元左右上涨至5.3美元,并创出历史新高。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大豆、玉米的上涨同两者与小麦之间的种植面积竞争有很大关系。鉴于小麦近期涨幅巨大,大豆、玉米为保证今年春天的种植面积,不得不在价格上尽力跟住小麦的涨幅,以尽可能吸引农场主增加种植面积以保证市场供给。

  美国农业部首席经济学家约瑟夫?格劳贝尔在日前举行的美国2008年农业展望论坛上指出,美国2008年大豆种植面积有望达到7100万英亩,比上年增加12%,小麦种植面积将达到6400万英亩,比上年增加6%。而玉米2008年的种植面积将较去年下降3.8%,为9000万英亩。出现这种变化的主要原因是大豆和小麦价格的涨幅远超玉米,将农场主的种植兴趣从玉米转移到大豆、小麦上。

  仍有上涨空间

  对于美国农产品连创历史新高,分析人士一致认为,供给增长难以满足日趋强劲的市场需求是最主要的原因。

  供给方面,由于种植面积和单位产量增加有限,抑制了产量的增长,而全球性极端气候造成的地缘性的农作物减产却较为普遍。此外,一些主要农产品出口国为保证国内需求,采取了限制出口的政策。而需求却由于全球饲料用和生物燃料用谷物所需不断增加而保持旺盛。

  衡量市场供需状况最直观的指标就是农产品的期末库存。数据显示,美国小麦、大豆、玉米的库存呈较大幅度的下降趋势。小麦库存下降尤其明显,全球库存下降至30年来的最低点,其供需失衡显而易见。

  大豆库存则由前一销售年度的57400万蒲式耳剧减至16000万蒲式耳,豆油库存也在持续下降。玉米库存由于近年来种植面积大幅增加,尚能维持在一定水平,但随着美国大力发展乙醇燃料,其2008/09销售年度的库存也将有较大幅度的下降。

  除了供需因素之外,美元近期持续贬值和能源价格的不断上涨,也在客观上刺激了国际市场对美国农产品的需求。分析人士指出,在供需失衡的基本面因素下,大量基金和投机性资金涌入农产品市场,推高了农产品期货的价格。而考虑到这种状况短期内难有根本改变,美国农产品期货价格在飚升之后虽然不可避免地面临回调,但未来仍有涨升空间。

  图为坚立在美国伊利诺斯州的一块公告牌,上面写着:为美国制造新能源。因为饲料和生物燃料所需的谷物数量不断增加,导致全球农产品需求旺盛,加上供给不足,农产品期货的价格被推高。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