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高油价催生强劲需求 资金点燃能源板块

  昨日能源类股表现强劲,煤炭板块整体上扬2.73%,金牛能源郑州煤电、开滦股份等涨逾6%;新能源板块整体上扬3.95%,湘电股份交大南洋天威保变通威股份均于盘中涨停。受欧佩克预期减产、地缘政治紧张及寒冷天气拉动取暖油需求的支撑,近期国际油价持续走高。

美国经济数据不佳推动周二美元大跌,原油价格获强劲提振,盘中突破101美元,电子盘续创新高。原油市场的看多情绪,使全球能源紧张问题再次凸显,资金纷纷炒作能源概念,煤炭、太阳能、风电、生物燃料等替代性能源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太阳能、风电前景看好

  新能源板块2月4日起连续上涨,截至昨日累计涨幅将近24%。该行业近年来一直受到国家优惠政策的支持,在油价持高而煤炭供应又日趋紧张的背景下,行业面临高速发展。

  主要生产光伏产品的拓日新能上市在即,带动多晶硅概念股昨日盘中走强,其中天威保变、通威股份涨停,乐山电力、川投能源岷江水电涨幅亦达6-9%。日前有专业报告指出,中国太阳能光伏发电产业潜力巨大,如能获得政府稳定扶持,至2030年国内太阳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将达1亿千瓦,年发电量可达1300亿千瓦时。业内人士指出,拓日新能在非晶硅光伏电池领域具备品牌优势,其上市后有助于继续拉动太阳能概念个股,乃至整个新能源板块继续走强。

  另外,湘电股份、长城电工、卧龙电气等风能股昨日亦有较强走势。据悉,国家发改委日前核定了河北等6省(区)72个风电项目上网电价,这将有可能帮助国内风电企业实现盈利。尽管具体价格尚未最终确定,且行业竞争激烈,但风电概念仍然获得了资金追捧,金风科技、湘电股份等优势企业仍具备上升潜力。

  价格上涨推高煤炭板块

  另一方面,作为传统替代性能源的煤炭板块近期则持续走低,弱于大盘,主要由于板块估值偏高,且雪灾过后国内供应紧张格局暂时缓和,煤价有所回落。但高油价重新点燃了市场对煤价上涨的预期,在经过回调修正了过高估值后,预计煤炭股仍将稳步走高。

  目前全球煤市基本面仍趋紧张。澳大利亚昆士兰地区出现水灾,2008年计划产量出现严重损失,热煤和炼焦煤供应均受影响;南美电力短缺状况仍持续,用煤紧张促使其减少出口;国内雪灾后也暂时禁止了煤炭出口。而随着南方电网恢复运行,以及节后各行业电力需求的增加,国内电煤需求激增,近期电煤供应很可能再度面临紧张局面。

  在此背景下,国内外机构纷纷上调了对煤价的预测。据中银国际预测,08、09年国内热煤平均现货价格将分别同比增长20%和10%,09年国内煤炭合同价格同比增幅将达10%。个股方面,兖州煤业、开滦股份、西山煤电等可能受益于煤价上涨的公司值得关注。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