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苏常柴A定向增发缘何被叫停?

  本报讯 昨日,苏常柴A苏常柴B发布公告称,2月27日,经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审核,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申请未获得通过。

  公司是我国农业机械的龙头企业,主要从事农业柴油机、联合收割机、农用运输车的制造与销售。

2007年9月5日董事会决定拟以不低于13.56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2500万股到3500万股股票,拟募集资金用于电控小缸径多缸柴油机机体、缸盖加工生产线项目。2007年9月20日公司召开股东会审议非公开发行事宜。据当日的股东大会决议显示,同意非公开发行事宜的股份数达130,377,546股,占出席会议有表决权股份总数的99.6313%。股东大会上定向增发方案高票通过。然而最终,定向增发方案上会时却没有获得通过。

  对于非公开发行事宜未获证监会批准的原因,公司尚未发布公告说明。一位行业分析师认为,在股市遭遇巨额再融资寒流的大背景下,证监会加紧了对上市公司再融资方案的审查。上市公司定向增发未过会,或许与大背景有关。自平安表态拟公开增发12亿股A股,并发行412亿元分离可转换债,坊间又传浦发银行拟融资400亿元。日前,有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2月20日,今年已有44家公司提出再融资方案。加上新出炉的浦发银行的增发计划,A股市场再融资金额已达2666亿元,而去年全年的再融资额不过2800亿元。上市公司的巨额疯狂融资导致大盘剧烈调整,在警觉上市公司“恶意圈钱”的敏感时期,市场普遍认为巨额再融资已经成为股市“毒药”。2月25日,证监会首次就巨额再融资发表意见,表示将严格审查上市公司再融资申请。

  追溯公司前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记者发现,2000年3月,公司通过配股的方式募集资金194,713,059.00元。按照承诺,公司投资的项目背挂式全喂入联合收割机项目和自走式全喂入联合收割机项目计划投入4990万元,截至2000年两个项目共投入5910万元。另一个项目自走式半喂入联合收割机承诺投入15000万元,截至2002年只投入了7530.36万元。这三个项目都未能如期进行。其中,负责生产背挂式全喂入联合收割机及自走式全喂入联合收割机项目的子公司常柴联合收割机有限公司在2001至2002年出现巨额亏损,常柴股份于2002年8月30日转让了常联公司60%的股权。另外,负责实施自走式半喂入联合收割机项目的常柴集团江南运输机械有限公司在2001年出现较大亏损,2002年处于停产状态。2003年6月14日进入破产程序。募集资金投入三个项目先后夭折。剩余的6,030.95万元募资金额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国信证券认为,尽管公司是农业机械的龙头企业,但目前看来,公司投资性的股权收入占了很大比率。此次定向增发方案未获批准,或表示市场对公司的预期不高。

  (李亦金 曹卫新)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