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房地产业:标普认为今年房地产市场波动加剧

  “2008年中资地产商将面临更复杂的经济环境,短期行业将表现波动。”昨日,标准普尔举行的电话会议上,该评级机构大中华区企业评级及中国金融机构评级负责人曾怡景如是展望今年中国房地产业。

  标普企业评级负责人认为,投资者对该行业的投资意欲下降以及融资难度增大,将令中资地产商出现两极分化,强者将益发壮大,而弱者将难以生存。
为此,标普亦提供了13家中资地产商的评级,其中仅两家获得“BBB-”的投资评级。

  最大风险来自监管环境

  标普企业评级副董事符蓓表示:“今年的房地产市场将更具挑战性和波动性,预计我们对相关企业的评级也会出现波动,因为最大的风险来自于不断变化的监管环境。”她指出,去年四季度以来,中国政府不断引入新的宏调措施,削弱了房地产行业的市场气氛,更多买家持“再等一等”的态度。她认为市场已作出反应:“我们已注意到珠三角大城市,特别是广深两地房价在去年四季度的下滑,也注意到不少中介的倒闭。”

  为此,她表示标普对中国房地产行业的短期展望是“审慎”,不过对中长期标普仍然给予“正面”的展望评级。“我们一直关注令市场进一步恶化的情况,包括房地产市场发生价格战、A股的大幅下滑冲击买家实力以及供求的逆转,目前我们的评级没有考虑这些情况。”她补充说。

  房企资金吃紧将冲击房价

  符蓓认为,眼下国内某些城市的房价下滑还没到价格战的地步,仅为价格调整。还有不愿具名的发展商代表对本报指出,去年四季度的房价下调,仅是某些上市地产商为粉饰年报所作的最后努力,不能看做房价真正下滑的信号。

  曾怡景对此认为,大城市的确出现一些房价调整的趋势,但在二线城市,价格仍然坚挺。“在排除发展商营销手段的前提下,若一些小型发展商碍于资金压力,被迫将项目以低价发售,将对房价造成较大冲击。”他指出,这种情况会否发生,取决于宏观经济情况以及个别发展商承受压力的能力,而后者又决定于发展商的发展速度。“一些只有一两个项目的发展商资金链会很紧。”

  融资成本有上升趋势

  而资金压力的根源,正源自政府要求银行缩紧银根以及投资者信心的下降。“长远看,银行的贷款议价能力已经增强,发展商将面临更高融资成本。”曾怡景说。

  至于市场期盼两会后政府将略微放宽对房地产的限制,曾怡景则认为宏调措施今年将继续出炉。

  标普企业评级副董事卢文正同时表示,目前大概有30多家中资地产商排队赴港上市,亦证明了地产商对资金的渴求。“但由于投资气氛转趋保守,中资地产上市公司恐怕再难获得高PE估值。”曾怡景说。

  观点

  中资地产商需探索融资新路

  在资金紧张和IPO困难重重的情况下,标普认为可转债和外资银行贷款或见证着中资地产商新的融资探索。对于碧桂园在2月15日成功发行可转债,标普表示这是行业的预示,但该交易亦显示融资成本已大幅上升。“另外,我们注意到境外银行正利用目前的市场状况,加大向中资地产商的境外放贷力度。与国内银行相比,它们的贷款期限更长,利率也更具吸引力。” (来源:南方都市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雨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曾怡景 | 符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