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城乡统筹:农民受益城市化

  按照国务院批准颁行的《合肥市城市总体规划(2006-2020)》,合肥市在细化的专项规划中,制定了“以城市化理念引领县域城乡规划建设、以城市大工业带动县域产业配套发展”的政策,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城乡统筹。

  多年被股市深度套牢的“资深股民”徐先生在2007年底终于扬眉吐气了一番,凭着十几年在股市的摔打,用他的话说,去年赚的钱终于可以在市里购置一套大房子了。但有了钱,徐却不想在合肥市区买房了,“感觉现在住在肥东县城比市里还舒服,每天坐公交车花一元钱,40分钟左右就可以到家,生活方便,其他条件和市里也没有区别,再这样发展几年,肥东县城可能就会变成合肥的一个区了。”

  与徐先生持类似想法的还有大量从肥东、肥西、长丰三县进城务工的农民工。“做个省城的人,像城市人一样生活”曾是不少三县人民的愿望,随着2007年合肥市通往三县公交的开通,他们的想法和做法都发生了很大改变。

  城乡统筹

  首先是基础设施统筹

  改变徐先生等人想法的,是合肥正在进行的新一轮大建设。合肥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姚本伦告诉记者,按照国务院批准颁行的《合肥市城市总体规划(2006-2020)》,合肥市规划局在细化的专项规划中,制订了“以城市化理念引领县域城乡规划建设、以城市大工业带动县域产业配套发展”的政策,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城乡统筹。

  通过两年大建设,截止到2007年底,合肥全面拓宽了7个城市出入口,实现三县至城市组团和至主城区的“无缝对接”,构建了覆盖城乡的“一刻钟快速交通网”;供水、供气、污水管网等公用设施也已经与县城及周边工业园区对接;城市公交车直达肥东县城店埠镇、肥西县城上派镇及长丰县的双墩镇。目前,合肥市规划设计院正在进行“村村通公交”规划的前期调研工作;2008年,他们将制定“村村通公交”专项规划。

  此前,合肥市委书记孙金龙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总编辑包月阳(包月阳新闻,包月阳博客,包月阳说吧)专访时说,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不只是城市,还要包括农村,贯彻城乡统筹发展方略,首先要统筹城乡基础设施建设。

  更让徐先生等人“安心”的是,按照《城乡规划法》的要求,城市发展必须“先规划、后建设”。合肥市城市总体规划为合肥未来15年的城市发展确定了目标和空间布局,是城市一切建设活动的法定依据。这就意味着,到2020年,每一届政府,都会按照这样的规划目标建设发展下去。

  三县发力

  城乡二元结构破冰

  长期以来,除了受制于经济发展等因素,城乡不相融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农村、城镇、县城缺乏统一规划,各县、镇各自为政。合肥将所辖三县纳入城市整体布局,按照副中心的标准,统一进行规划建设,此举极大地振奋了三县人民的精神,也使三县城镇建设的方向更加明确。

  姚本伦告诉记者,在统一县级层面规划的同时,他们又细化了各相关建制镇的专项规划,并为他们制定新农村建设规划,真正实现规划的城乡统筹。同时,合肥也是安徽率先完成“城市近期建设规划”的城市,通过实施市、县两级近期建设规划,确定2006年以来城市公共设施建设的开发时序和发展方向,统筹安排建设项目,避免盲目建设。自此,合肥城乡规划已建立起初步完整的体系,将城乡建设纳入了法制轨道。

  这一切带来的显著变化之一,是农民创业机会的增多和创业意识的增强。安徽省农调队的抽样调查数据显示,2007年,安徽省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的比例显著增加,尤其是合肥的三个郊县,外出务工人员选择返乡创业的比例已经超过50%,有人将此形容为“凤还巢”。另据合肥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数据显示,2007年合肥首次出现了明显的民工荒,三县自有的农民工已经不能满足城市对务工人员的需求;2008年,仅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线操作工人缺口将达15000人左右。合肥正从以往的劳务输出市转变为劳务输入市。各方就此得出一个一致结论:随着合肥城市功能完善,三县农民将在推进城市化进程中获得更多的机会。

  另一个变化是农民收入的增加。2007年合肥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9%,高于安徽省平均水平1.6个百分点,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合肥市2005年制定的“十一五”规划提出,到“十一五”期末,农民人均纯收入确保5500元,年均增长11.5%;力争达到6000元,年均增长13.5%。鉴于“十一五”前两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平均增速达18.3%,超过规划增速6.8个百分点,2007年底,合肥市发改委已主动对这个数据进行了修订,预计2010年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将达到6500元,年均增长约15%,超过规划增速3.5个百分点。同时,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调整为18600元,年均增速约为14%。这将是有统计以来,合肥市首次出现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率高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个百分点。

  合肥市发改委主任王厚亮向记者解释说,规划目标应当是既体现发展实际,又需持续努力方能实现的目标。合肥作出这样的调整,一方面是由于客观市情决定的;另一方面,是为了给自己主动加压,采取切实措施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让农民从城市发展中分享到更多看得见的好处。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