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两会前夕经济扫描:我们期待

  年年岁岁会相似,岁岁年年议不同。

  和往年一样,今年全国“两会”的开幕时间不变,政协3月3日,人大3月5日。但与往年任何一次不同的是,刚刚经历风雪洗礼的中国经济又即将迎来奥运会的重大契机,今年“两会”,我们有理由期待得更多……

  两会前夕,不妨对经济热点焦点做一次扫描,看看当前国内经济面临哪些新问题,百姓生活都有哪些新希望

  物价:让人喘喘气

  “你可以跑不过刘翔,但是一定要跑过CPI。
”从时下流行的这句广告语中就能看出人们对物价的关注热度。

  1月CPI涨幅创下了11年新高,2月CPI预测甚至更高。面对日益加大的通胀压力,老百姓都希望两会代表能在会上提出行之有效的议案,让CPI在政府的有力调控下跑得慢一些,让大伙有个喘气的机会。

  工资:跑赢CPI

  3月1日起新个税法正式实施,个税起征点提高到2000元/月。规定一出,热议不断。去年以来物价的持续上涨,加剧了人们对新个税起征点的不满,工薪阶层普遍认为,新个税起征点不能补偿物价涨幅。个税下一步该调什么?征税的同时,越来越高的增薪呼声能否得到有力的回应,让一线劳动者工资涨起来?

  住房:少一些泡沫,多一些保障

  两会前一周,关于住房最热的两个词莫过于“拐点”和“限价房”。前者主要聚焦市场化住房领域,后者则被视为建设部下决心解决中等收入群体住房困难的主要推广内容。

  拐点迷雾:

  以地产老大万科的降价为代表,广州、上海、北京三地房价有了松动迹象。开发商可能出现的跟风降价让楼市“拐点说”迷雾蔓延。

  限价房争论:

  广州乃至国内目前为止最大的一个限价房项目,从诞生之日起,就承载了太多挑剔的目光:“影响和谐”、“能否撼动高房价”、“低价低质”、“变身豪宅”等等,争议不断的同时,也反映出社会解决对“夹心层”住房问题寄予的厚望,并且对限价房建设制度的完善提供了很多有益的经验。

  股市:印花税下调?

  媒体调查显示,两会前投资者最关注的金融领域问题是“会否减低投资者的税负”。全国政协委员贺强建议单边收取印花税的提案“还没上交,网上就已经传开了”。近期关于降低证券交易印花税的呼声不绝于耳,“小道消息”真是不少。希望两会期间的“大道消息”能给投资者带来最期待的利好。

  医改:新方案“顺产”

  新医改的总体方案将在今年“两会”期间向全国人大提交审议。作为新三座大山之一的“看病难、看病贵”一直是民众心中的一块心病,在争议中前行的医改方案能否在本次“两会”上提交并通过,通过后的医改方案究竟能给百姓看病买药带来哪些实惠,值得期待。

  社保:退保怪现象何时休?

  现在的社保问题很多,一些地方社保资金被非法挪用、占用也时有发生。近日备受关注的广州、深圳地区农民工的退保潮更突出了全国性社保体系构建的迫在眉睫。社保基金是老百姓上缴的钱,是老百姓的生命钱,所以社保资金的管理体制和监督体制的问题应该引起“两会”代表的关注和重视。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