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昔日女首富张茵建议降低高收入阶层税负

  昔日女首富、全国政协委员张茵称,将向全国政协建议取消“签订无限期合同”,“大锅饭劳动条例要不得”

  新快报特派记者 陈琦钿 张英姿 廖颖谊 陈红艳

  “签订无限期合同不但对企业而言,非常难操作,而且对劳方也不是件好事。

在市场经济时代,这种大锅饭的劳动条例是要不得的。”昨日,全国政协委员、玖龙纸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茵为参会提前赴京,临行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她将向全国政协提交提案,建议取消“签订无限期合同”一项,完善《劳动合同法》。

  劳动法导致就业率下降

  据张茵介绍,劳动合同法实施后,已经给企业增加了高成本支出和风险。“据安永、普华永道等著名会计师事务所调查了解,寻求将企业转移到越南、印度的公司已络绎不绝,更严重的是,有些外资企业和民营企业已选择结业关闭,这种状况已经导致国内就业率下降,特别是对低文化层次、技术含量不高的人群冲击更大。”张茵建议必须结合我国实际情况,完善《劳动合同法》,保证和平衡正常的劳方和资方关系,以免给中国经济带来挫折及引发高失业的风险。

  “我们国家经历过铁饭碗时代,如今已是经济市场年代了,大家需要的是一个积极向上的氛围。”张茵认为,劳动合同法最该做的,是怎么样让人才流动,因为有流动才有竞争,有竞争才有发展。企业只有通过合理的竞争和流动,才能体现出人才的个人价值和企业价值。

  解除合同企业应有自主权

  “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无论对资方和无技术的劳动者,都是一种压力。首先是企业很难操作,比如一签了合同,消极怠工的人,你也解雇不了他;一个人到了本该退休的年龄,他不退,你还得让他继续干,这些问题好多企业现在都现实地碰到了,该怎么解决才好呢?其次,有能力的员工,你要跟他签长期合同,他也未必愿意跟你签。”张茵建议取消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取而代之的是签订为期3-5年有限的劳动合同。而在提前解除劳动合同方面,应给予企业更多的经营自主权。对合同期未满的员工,如劳资双方不能协商一致,企业可以通过依法补偿的方式,提前解除劳动合同。此外,劳动合同法对劳动者擅自提前解除合同的法律责任应有所规定。

  除了取消无限期合同外,张茵觉得目前劳动合同法还要加大力度保护低收入人群,该怎么保护?她建议根本举措是制订并提高当地最低工资水平,然后每年根据消费指数,适时适当提高他们的最低工资标准。

  关于税率 月薪10万税率应减至30%

  除了劳动合同法,个人税率也是张茵今年关注的焦点。她认为,我国目前对高收入阶层的税负还是太高了。“按中国目前的个人所得税计算方法,个人每月收入超过人民币10万元,即以累进税率45%征税,而且没有合理的退税、免税政策,这高过许多欧美发达国家的最高税率,例如美国的最高累进税率为35%,英国、法国和日本的为40%,我们的税率明显没有竞争力。”

  张茵认为,如果税率过高,国际上的优秀企业和人才就不会选择在中国发展。张茵建议,把最高累进税率减至30%,使其优于其他发达国家;将最高累进税征税起点由10万元/月提高至15万元/月,同时相应提高各层收入水平累进税率的起征点。

  关于环保 节能减排先进设备应免税

  张茵说,国家大力推进和落实环保、节能减排工作,关闭了一批污染大的企业,但是与国家规划目标还有很大差距。她建议,国家在政策上要帮助企业想办法,扶持企业、支持企业节能减排。

  她指出,现在很多国产环保设备质量不过关,无法真正清除大气污染和污水污染。张茵建议,国家要扶持鼓励企业进口先进高效的节能环保设备,给予5-7年的免征进口关税和增值税的过渡期限。同时,简化审批手续,将是否属于节能设备及治理大气污染、水污染的先进设备的审批权限,明确由省级环保单位来批准。同时,审批时间必须明确在30天内给予企业批复。

  委员档案

  1957年出生于黑龙江军人家庭,其后举家移居东莞。1985年来香港在九龙湾做废纸回收生意,1990年移居美国,采购废纸运回大陆。1992年在樟木头兴建东莞中南纸业。1996年在东莞麻涌兴建玖龙纸厂,生产牛卡纸。1997年入选美国妇女企业五百强,是唯一华人。2003年以25亿身家,登上中国富豪榜第十七位。2006年玖龙上市,身家狂飙至300亿,荣膺中国首富。

  

(责任编辑:康慧)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