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最新动态

八位民主党派中央主席将首次集体亮相

  开放,将成为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的一大亮点。

  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昨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大会新闻发言人吴建民介绍会议有关情况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将于今日下午3时开幕。

  稳定物价、住房保障、教育公平等民生话题,今年依然是全国政协委员们关注的重点。除此之外,金融体制改革、奥运等话题也在多名委员的提案中被涉及。 国计民生

  吴建民透露说,截至2日中午12时,全国政协大会秘书处已收到提案354件,大会发言稿238份。其中,金融体制改革、物价、住房和社会保障等问题成为提案热点。

  国计和民生成为委员们关心的热点话题。有关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包括宏观经济调控、政府机构改革、金融体制改革、气候变化及环境保护等问题。民生话题则体现在稳定物价、扩大就业、住房和社会保障、教育和卫生体制改革等问题上。

  “除了这些共同关心的话题外,不同界别的委员还关注具有本界特色的问题。”吴建民介绍说,比如非公经济界人士更关心“非公经济36条”的落实情况,妇联界委员则更关注妇女健康、农村留守儿童问题。“当然,成功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也是委员们普遍关心的话题之一。”

  全国政协提案组有关负责人也表示,从目前已收到的提案类别和数量看,农村文化建设、社区医疗保障、粮食安全、住房保障、教育公平等关键词频频出现,而经济金融依然是委员们今年参政议政的重点。

  据透露,民进中央提出了《完善政府支撑服务体系,促进我国中小企业发展》的提案。

  民建中央将在会议上提交的4篇大会发言、20余件提案,也主要是围绕我国经济领域中的难点问题与热点问题,尤其关注财政、金融、税收等方面,如“完善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税收政策”,“有序推进我国金融业综合经营与监管制度改革”,“大力发展县域经济,促进城乡协调发展”等。

  灾害预警 今年1月10日至2月上旬影响南方地区的雨雪冰冻灾害,造成直接或间接经济损失超过千亿元。这也成为政协委员们另一个重点关注领域。

  据介绍,灾情发生后,民盟中央主席蒋树声和副主席张梅颖很快就联名提出了关于应对冰雪灾害的参考建议,提出国家应该建立灾情新闻发布制度等多项措施。而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为此专门召开防治气象灾害座谈会,部分政协委员当时就提出建议说,应建立应急机制、提高应对危机能力。

  在目前已收到的提案和大会发言中,委员们针对灾害天气预警和应急机制也进行了积极呼吁。

  全国政协委员徐一鸣在递交的大会发言中,给出了全球气候变暖情况下应对极端天气事件频发的建议。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秦大河也提出,应始终坚持科学应对极端和突发自然灾害,建设国家气候变化应对机制。湖南作为此次受灾最为严重的地区,湖南的全国政协委员则提出了请求中央加大湖南灾后重建力度的集体提案。

  民主党派主要领导人集体亮相

  今年的全国政协会议开放程度将“前所未有”。在以往开幕会现场直播的基础上增加了对闭幕会进行部分现场直播,而民主党派中央主席将在会议期间集体亮相,接受中外媒体的采访。

  吴建民介绍说,大会从3日开始,到14日结束,历时11天。大会期间,大会将就经济建设、社会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工作为主题,组织两场大会发言,并安排了12次委员小组讨论。

  据吴建民介绍,大会期间,将举行三场记者招待会的,主题分别是“民主党派中央主席谈多党合作”、“新阶层人士谈社会责任”及“政协委员谈奥运”。

  吴建民还透露,3月6日,本次大会将举办一场由8个民主党派中央主席参加的中外记者招待会,“这也是近年来民主党派主要领导人第一次在中外记者面前集体亮相”。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建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