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重庆探索国企改革基本路径

  ??访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国资委主任崔坚

  “十五”以来,重庆在国企改革领域进行的探索、取得的成就得到了国家国资委和重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肯定,与重庆市国资委成立前比,国有企业权益增长322%,利润翻了三番多,2007年达到70亿元,加上八大投资集团储备土地的收益,达到206亿元。

重庆超常规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是国企基础设施“兵团”在发挥主导和核心作用。一些经典案例如“渝富模式”被很多省市区作为学习和参考的蓝本。

  “国资委提出要解决国企的根本出路问题,重庆市委市政府也对我们提出了工作要求,”崔坚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我们已经着手和需要进一步努力的,是国企改革的基本路径问题。”

  整体上市应是深化国企改革的基本路径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这位重庆市国资委主任准备了一份《关于将国企整体上市明确为深化国企改革的基本路径的建议》,这是一份基于重庆成功实践基础上的建议。近年来,重庆在大规模实施国企战略重组、债务重组和业态调整等有效提升国企赢利能力和竞争能力的基础上,确立了以整体上市深化国企改革发展的基本路径,并于2007年启动首批十大集团的整体上市工作。2008年,又将启动第二批十多家大集团的上市辅导和上市申报。

  “重庆的实践证明,这一改革路径是行之有效的,像重庆银行、水务控股等在推进上市的过程中,分别引进了香港大新银行和法国苏伊士水务公司,既大大改善了股权结构,完善了公司治理,健全了内控机制,又极大地提升了公司的营运质量和效率,2007年,重庆银行、水务控股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9.3亿和18.5亿,同比增长65.1和138.1%,实现利润6.9亿和9.8亿,同比增长36.5%和81.8%。”

  崔坚的体会,国企整体上市,可以达到多重效果:一是推动国企真正转机建制。国企上市,必须按照要求实现产权多元化,达到引进技术、人才、管理、资金等目的。同时,国企上市后,也必须按照相关法律和《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等要求,建立符合现代企业制度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和完善以外部董事和独立董事为主体的专业委员会,建立有效的内部控制制度和激励约束机制。二是创新国资监管方式。通过上市,可实现监督的公开化和社会化,改变目前国资机构单一封闭的监管模式,实现国资监管机构国资保值增值监管与上市公司特殊监管的有机结合,大大提高国资监管的效果。三是扩大直接融资,改善资产负债结构,为企业发展增强后劲。

  上市总归有个过程,那些还没有上市的公司怎么办?“也可以要求他们比照上市公司对自己进行全方位的规范,包括法人治理结构及其他方面,比方说信息披露,”崔坚告诉中国经济时报,“重庆市国资委已经着手了,先从企业财务信息入手,我已经在一个月前的企业财务负责人会议上明确要求,国有企业集团要向社会公布财务信息。这样,一方面可以逐步适应上市公司的管理规则,一方面可以体现国资的全民属性,另外一方面,公开的信息披露是有效监督的一个好办法。”

  国资委,应该建立符合出资人角色的管理架构

  上一轮机构改革后的国资委系统,具备出资人和政府机关的双重属性,在机构设置上,沿用的同级政府部门的类似架构。在5年的实践中,从中央到地方,各方有识之士都感到有改进的必要。

  重庆也发现了,“按照现行架构,如果企业遇到了产权方面的问题,就应该找我们的产权处。来的应该是一个中层干部,一个处长、部长,最多一个副总带着他来。如果遇到其他问题,同理。这样,企业的主要领导人、班子集体就不易跟国资委接上头;一个企业如果主要领导都不会跟国资委经常的接触,讨论企业的发展和问题,这个企业管理层就会游离于监管视野之外,出资人的职责就肯定到不了位。”

  所以,从2005年底,重庆就尝试国资委领导每人联系分管若干个相关企业,之后,“我们发现,企业领导人来国资委勤了,不断跟国资委讨论企业发展;国资委领导下企业调研,不再是过去的专题调研了,而是调研企业的整体发展战略,关注企业整体的工作情况。而且,也确实能帮企业解决问题,企业到国资委来办事,在哪个处室环节卡了壳,也会主动去协调解决,因为他分管的企业经营情况跟他的工作职责有直接的关系。”

  尝到甜头后,重庆国资监管改革又前进了一步。2月25日,在报重庆市编办批准后,重庆市国资委下发了《关于内设机构和职能调整有关事项的通知》,企业改革处、产权管理处、统计评价处、考核分配处分别增挂企业监管一处、二处、三处、四处的牌子,分别负责处理具体监管企业规划、产权、改革、考核分配等方面的事务。《通知》按照工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金融、商贸交通四个板块,具体列出了每个处室对应分管的企业范围。

  在记者看来,这样按行业属性来划分职责,就有点跨国公司大事业部的味道了。

  “从一个人分管,到一群人都来关心这个企业的发展,比过去的领导分管更进了一步,”崔坚表示还要探索,“比方说,实际操作中会不会越位?会不会反而影响企业的积极性?但是毕竟找到一个更符合出资人身份的机构改革办法,所以还得继续摸索着往前走。”

  企业家,同样是国有企业之魂

  在一年前的重庆市国资工作会上,重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奇帆就提出要打造重庆的企业名片和企业家名片。

  崔坚回忆,重庆市长王鸿举跟他提到:我想来想去,其实一个企业搞不搞得好,确实不是所有制的问题,更关键的是企业的领军人物或者领导班子的问题。

  “我在一个场合说得更绝对,”崔坚告诉中国经济时报,“我说按照我的理解,一些看起来发展前途很大的企业,如果没有找到一个好领导和好班子,这个企业宁愿不要,因为知道他迟早要出问题;倒过来说,一个企业即使现在产业先进度还不够,核心技术还没有,但是如果能够配好班子的话,相信他们会给企业找到新的出路,这个企业就能够搞起来,交给他们就放心。”

  “其实我主动去考虑的,操心最多的,还是企业负责人的问题,还是企业的班子问题。”

  近两年,重庆完成了64户次企业市属重点国企领导班子组建、换届和调整工作,共办理任免手续368人次,其中主要领导82人次。“你现在到我们的企业去看看,几乎所有主要负责人谈起发展都是嗷嗷叫的!”这位重庆市国资委主任说。

  从企业副职、中层和后备干部中发现黑马已经行之有效地被执行了一段时间,企业培训超过7万人次,其中出国出境培训1291人次,重庆市国资委还有一个为期3年的企业家打造计划,“3年后你再来看,会发现一个能够跟国际接轨、交流的专业性强、具备企业家精神的年轻企业领军队伍!”

  国企改革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是老百姓最关心的话题,也是党和政府最关注的问题之一。但是,国企改革的路还很长,国资监管改革也还有许多待解难题,要靠国资委和国有企业去努力解决,也需要社会各界更多的理解、关心和支持。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崔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