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最新动态

业内专家看两会:公司债突破在即 创业板箭在

  资本市场一直是近年来"两会"期间的热点话题之一。"两会"召开前夕,一些业内专家接受采访时表示,创业板与公司债可能成为今年"两会"期间资本市场方面的关注焦点,并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公司债突破在即

  加快发展公司债券市场,是我国资本市场当前最大的焦点问题之一。
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认为,"目前我国资本市场结构失衡,公司债规模有限。这和国际市场上公司债规模远远大于股市规模的局面有着较大差距,放手发展公司债市场,将对我国资本市场全局产生巨大影响。它对分流银行存款、吸纳经济体系中过剩的流动性、降低上市公司的融资成本、促进银行更多地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都会产生重要作用。"

  在具体操作层面,华生建议,要扩大公司债发行的试点范围;同时,公司债市场应该对普通投资者放开,允许二级市场买卖。"一旦允许普通投资者的参与,公司债市场将会很快活跃起来。"

  另外,对于红筹股以及境外公司发行A股等当前热点问题,华生表示:"我们不能因为担心市场扩容压力而钳制开放的步伐。"他表示,我国改革开放已有30周年,在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日程表上,融资和再融资的市场化,是我国资本市场改革的方向。而红筹股及境外公司发行A股是我们进一步开放的方向。"红筹股登陆A股市场等问题是大势所趋,不是短期行为,没有权衡的余地。"

  创业板箭在弦上

  "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市场剧烈震荡进一步提示我们,做实"标的"市场,暂缓发展"衍生品"市场,夯实资本市场的基础是中国资本市场的未来发展道路。"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围绕"两会"期间资本市场焦点问题作出上述评价。

  推出创业板,将是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重要举措。左小蕾认为,"创业板是以高科技创新公司为主体的股票市场,相对衍生品市场来说,是资本市场最基础的市场之一,是各种衍生品市场的"标的"市场之一。创业板的推出和发展,优先于其他衍生产品市场的发展思路是非常正确的。"

  她表示,创业板扩展了融资市场,有利于大量中小高科技公司的融资,推动创新型企业的发展;同时,它将使中小科技企业的战略投资者退出渠道更畅通,有利于股权投资基金的发展;另外,还将加大直接融资的比例,有利于融资结构改变,降低间接融资比例过大带来的金融风险;并增加了投资者投资高成长性行业的机会,有利于资本市场的发展。

  ""标的"市场的坚实,将奠定衍生品市场的发展基础,奠定整个资本市场的发展基础,它可以支持经济发展,避免类似美国次贷危机的事件伤害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左小蕾说,"对于股指期货,我认为推出时机成熟与否,不在于交易系统是否成熟,而在于参与其中的主体是否已明白衍生品的功能是防范风险,而不是投机获利。以上市公司价值为投资目标的市场,才是资本市场的基础。"她同时表示:"债券市场也是重要的"标的"市场,大力发展公司债是夯实我国资本市场基础的重要一环。"

  而华生则表示,在创业板之外,柜台交易也不应忽视。"我国各地经济发展不平衡,统一的创业板市场建立后,并不能因地制宜地解决各地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而分区域的柜台交易可以弥补这方面的不足。"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华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