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最新动态

保障民生等问题成新一届政协委员提案关注焦点

  踏着春天的脚步,肩负着亿万人民的重托,两千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汇聚北京,开始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神圣职责。本届全国政协吸收了一大批各党派、各族各界新的代表人士。据统计,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新委员的人数达到1232名,所占比例从上届的50.9%提高到55.1%。
更多的新面孔亮相中国的政治舞台,新的阵容也将带来新的思维,他们将和连任的委员们一起积极做好民意的代言人。

  从宏观经济调控、金融体制改革到稳定物价、扩大就业......无论是国家大事还是百姓身边事都成为了本次会议政协委员们在提案中关注的热点。

  完善灾害应急机制呼声高

  每年全国政协会议都是委员们集中反映社情民意的时候。不久前,我国南方部分地区经受的严重雨雪冰冻灾害引起了委员们的强烈关注。交通受阻、通信不畅、电力告急......灾害造成的后果让委员们忧心忡忡。如何促进预警机制和应急体系进一步完善,成为政协委员们建言献策的重点。许多委员在这一问题上不谋而合。而一些来自灾区的委员更是怀着迫切的心情希望把这种声音带到会上。

  "应该依法建立救灾机制,希望尽快出台救灾法。"李宏塔委员呼吁说。

  张自立委员认为,今年的雪灾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是一场考验,他希望切实加强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

  曹毅委员此次带来的提案内容是呼吁加大对国家级贫困县农村学校灾后重建的支持力度。他同时还带来了许多灾区的照片资料,以增加提案的说服力。

  "这场灾害反映出我国基础设施建设虽然发展迅速但还十分脆弱的现状。"刘克崮委员在题为《关于从南方冰雪灾害看加强我国基础设施发展的提案》中列举了我国在电力、公路、铁路以及城市公共设施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同时呼吁,必须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科学规划和建设,提高风险防范能力。

  物价住房就业等民生问题继续受关注

  衣食住行是老百姓时刻关心的问题。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保障人民基本生活。

  伴随着2007年猪肉价格上涨、房价飙升,民众要求抑制物价、房价的呼声日益高涨。与此同时,看病贵、看病难等老问题也还困挠着收入不高的群体。如何使病有所医、住有所居是广大民众热切盼望。这些呼声也被政协委员们带到会上。

  陈德委员这次来京参加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带来了七件提案。"我将就老百姓关注的就业、社会保障、物价等相关问题提出建议。"

  朱建民委员带来的提案是关于加强和谐企业建设的,在他看来,"和谐企业建设直接关系到企业员工的社会福利保障。"

  "我的提案重点是关注民生,希望能够通过启动国债项目,建设村卫生室。"屈谦委员说。

  大学生就业难一直是近些年来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问题。全国政协委员蔡达峰在提案中建议政府成立大学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制定政策,以帮助创业或购买岗位等方式,将大学生失业总数控制在合理的限度内。

  "农民工是社会经济发展的生力军,这些年来,党和政府高度关注农民工的权益保障问题,建立了农民工工资保障机制等制度。但是,农民工养老保险问题始终没有很好解决。"杜时贵委员在提交的《关于加快建立农民工养老保障制度的提案》中指出,加快建立农民工养老保险制度已迫在眉睫。

  作为江西师范大学文化研究所所长,王东林委员则将目光瞄准了教育公平,他表示,将就城市化背景下的教育布局问题提交提案。

  经济领域热点问题多

  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经济领域的诸多问题依然受到委员们的普遍关注。

  王健林委员提交了《关于建立全国性政策性中小企业银行的提案》,建议成立一家全国性政策性的中小企业银行,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应鼓励城市商业银行按照市场规划和自愿原则进行战略重组,以提高城市商业银行的资产质量和整体实力。"闫冰竹委员在提案中呼吁。

  洪袁舒委员表示,提案将重点关注民营经济发展的有关问题。

  此外,环境保护、自主创新等一系列问题也都进入了委员们的视野。

  一项项提案的背后是委员们对问题的深入思考。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战略部署的第一年,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也即将召开,2008年无疑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年。而此时此刻,随着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的开幕,新一届政协委员们也正以他们饱满的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开始书写政协工作的新篇章。(记者 朱磊) (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