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要闻与法规

59家上市公司持股市值缩水一成半 业绩或影响

  2007年上市公司业绩的增长值得期待,这其中牛市行情所带来的“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利润增长所作的贡献不容忽视。然而,自去年10月份以来大盘出现调整,上市公司交叉持股的市值也开始出现缩水,将可能对其未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交叉持股市值缩水逾40亿元

  数据统计,截至3月3日已经公布2007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有59家公司披露了交叉持股的情况。这59家公司截至去年底的交叉持股账面价值合计为271.95亿元,但以昨日的最新收盘价计算,这部分股票的总市值已经下降为231.12亿元,缩水了40.83亿元,下降幅度达到15.01%,与同期上证指数的调整幅度相近。其中,市值缩水最多的公司分别是南京高科葛洲坝西水股份保定天鹅兰生股份等,金额均在几亿元以上。

  值的一提的是,在自去年底以来的调整行情中,59家公司中还是有22家公司持股市值出现一定幅度的增长,其中洪都航空健康元丽珠集团原水股份特变电工分别以增长10212.12万元、7030.88万元、37599.10万元、5101.77万元和1162万元位列前5名。

  蓝筹、题材两重天

  从持股市值缩水较多和增值较大的公司来看,其所持股票与今年以来市场行情特点非常吻合,那就是蓝筹股持续调整,题材股大行其道。那些大量持有以银行股、券商股为代表的蓝筹股的上市公司可以说是损失惨重。典型的如南京高科,该公司截至2007年底分别持有中信证券2.76亿股、南京银行2.05亿股、栖霞建设9410万股,截至昨日其市值分别下跌7.26亿元、5.17亿元和1.25亿元;葛洲坝和保定天鹅大量持有长江证券股权,市值缩水金额分别达到4.99亿元和8.35亿元。相反,那些持有所谓的题材股的很多上市公司的持股市值在调整行情中不跌反涨,这主要是因为今年以来市场热点主要是以3G、新能源、农业、医药、创投等题材炒作为主。像洪都航空、*ST大唐持有的3G题材股华夏建通高鸿股份弘业股份持有的新能源概念鲁能泰山兰州黄河持有的医药股双鹤药业等。

  净资产和业绩或受影响

  按照新的会计准则,上市公司持有的能在二级市场流通的股权,要么归入“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要么化入“交易性金融资产”,且均按公允价值计算。对前者而言,如果上市公司不出售其持有的股权,公允价值的金额变化均算作“资本公积”,只有出售后才会对业绩产生影响。而对于“交易性金融资产”而言,公允价值的变动则可直接影响当期损益。而从已经披露年报的59家交叉持股的公司来看,大部分公司把其所持的其他上市公司股权计入了“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从这个角度讲,这些公司持股市值的下降,将主要影响其未来资本公积暨净资产的变化,也就是说,3月份行情如果不出现大的变化,这59家公司中的相当一部分2008年一季报中每股净资产可能出现一定幅度的下滑。

  当然,也有部分公司把所持股权划入“交易性金融资产”,那么,未来“公允价值”的向下变动将很有可能拖累其业绩。例如丽珠集团07年年报披露,公司净利润大幅增长,其中一项主要的原因就是“证券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20919万元”。当然,到现在为止其所持股权市值并没有下滑,但随着市场热点的转换,不排除未来其所持股票股价调整的可能。

  另外,交叉持股公司持股市值的变化与其股价的变化也有密切的正相关关系。那些持股市值今年以来实现增长的个股股价表现明显强于持股市值下降的个股,例如持股市值增长第一名的洪都航空今年以来的股价上涨达29.63%,而持股市值出现下跌的个股股价走势明显较弱,像南京高科、葛洲坝等个股的跌幅均在10%左右。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