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综合市场 > 新股快讯

10多家出版企业一年内上市

  早报记者 童颖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昨日表示,未来一年,将有十几家大型出版发行企业上市。

  在出席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前,柳斌杰透露了上述消息。此前他在接受《中国图书商报》采访时指出,3年内,出版署要使推荐的十几个出版发行企业中大部分达到上市要求,一半以上完成上市准备。


  出版业兼并重组成大势

  去年,深圳发行集团与海天出版社、江西出版集团与和平出版社、吉林出版集团与中华工商联合出版社、江苏新华发行集团公司与海南新华书店等兼并重组,出版业有了实质性进展。柳斌杰说,未来几年,以跨地域、跨产业链上下游为代表的出版发行企业兼并重组将成为大势。

  他还表示,从今年起,新闻出版行业的改革将不再限于几个试点单位、试点地区,而是有步骤地全面推进,深化改革。

  10多家出版企业拟上市

  2006年10月18日,上海新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借壳上市”,成为我国出版发行企业中第一家上市公司,开创了我国文化企业上市和股权分置改革的先例。

  柳斌杰表示,上市是企业发展的一种形态,它的前提一定是事业单位转为企业。事业单位不能搞股份制,更不可能上市,因为事业单位是服务的办事的,不是市场主体。

  对出版传媒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上市融资,目的在于通过吸引市场资本参股,建立规范的股份制公司,实现股权结构多元化,壮大资本实力,将企业做强做大。

  柳斌杰说,目前已有9家报业公司和出版发行公司在香港和内地上市;经过改制的新闻出版单位,国有资产的增值每年都保持在40%以上,有的产值翻番,利润增长在30%以上,大约是没有改制的同类单位的5倍左右,效益非常好。“在未来的一年,还会有十几家大型出版发行企业上市。”

  市场有消息称,目前正在筹备上市的企业,包括新华社的子公司新华网、《人民日报》的人民网等新闻网站、以A股上市的辽宁出版集团、重庆的《电脑报》,及计划在美国上市的《贸易杂志》。

  上市突破纸媒发展瓶颈

  自从去年12月21日,出版传媒(601999)的挂牌拉开了传媒产业整体上市的大幕后,重庆、吉林、江苏、上海等多地的出版传媒公司都跃跃欲试,上市之势已在行业内蔚然成风。

  此前的博瑞传播赛迪传媒、北青传媒、华闻传媒粤传媒、新华传媒、新华文轩等传媒概念上市公司中均只有媒体经营性资产,其核心的采编业务资产被排除在外。而自辽宁出版传媒集团上市始,编辑业务与经营业务打包上市也开始放行。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喻国明表示,出版集团的上市最重要是解决两个问题,一是将单一的所有制转换成混合经济的方式,而上市是相对安全的一种方式。“比起外国资本收购,上市对出版集团融资是最安全的。”

  而现在纸质传媒普遍遇到发展瓶颈,上市后的出版集团可以以交换股权等方式来和新兴媒体合作。这就是喻国明指出上市可以解决的第二个问题。他说:“股权交换,资源共享,这些方法都可以体现出版集团发展的新空间,成本较低,效果又很好。”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柳斌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