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再度增资子公司中国软件外包业务冲刺

⊙本报记者徐锐

  
  
  增资3000万港币,对子公司的持股比例从99.9985%升至99.9994%,以此增加对子公司的控制力显然不是中国软件本次增资的重点。那么在增资的背后,中国软件究竟有何“如意算盘”呢?

  
  中国软件近日发布公告称,根据经营管理与发展战略的需要,公司拟对控股子公司中国计算机软件与技术服务(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软香港”)进行增资,即公司以现金3000万元港币认购由中软香港以0.01港元/股的价格向其定向增发的30亿股股票。
增资后,中软香港注册资本将增至5700万港元,中国软件在中软香港的持股比例将增至99.9994%。

  
  “对中软香港的增资主要用于补充其经营管理资金,改善其财务状况,同时由于中软香港目前持有香港创业板上市公司中软国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软国际)20.11%的普通股股权,为其第一大股东,公司通过增资中软香港也间接提高了对中软国际的控制能力,并以此为平台为软件外包服务业务实施国际化战略提供切入点。”中国软件董秘办一位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

  
  可以看到,在行业解决方案与服务业务日趋成熟,自主软件产品业务不断完善的前提下,中国软件意将发展潜力巨大的软件外包服务业务作为其未来业务发展的另一支撑点。中国软件2007年半年报显示,公司2007年上半年共实现业务收入73443.34万元,同比增长了30.55%,其中,行业解决方案及服务实现收入51434.90万元,同比增长31.03%;自主软件产品实现收入10358万元,同比增长17.86%;软件外包服务实现收入11054.34万元,同比增长44.86%。

  
  一位长期关注中国软件的行业分析人士对此表示,中软香港的最大“价值”便是其拥有中软国际的股权,而中国软件的外包业务目前也主要是由中软国际来运作,并以对美外包为主。同时由于中软国际在香港创业板上市,可以通过股票增发来实现软件外包业务的并购以获得规模的高速扩张,这无疑也将间接推动中国软件的主业发展。

  
  据了解,截至2006年底,中软香港总资产为6.49亿元,净资产为0.84亿元,当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89亿元,净利润约1340万元,占中国软件当年净利润的24.43%。

  
  而对于软件外包服务业务,中国软件在其2006年年报中曾明确表示,软件外包服务作为公司国际化发展战略实施的重要切入点,在2006年度依然保持了快速增长,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公司控股子公司大连中软大力开展对日外包业务,公司控制子公司中软香港的控股子公司中软国际通过一系列收购整合,迅速扩大了软件外包业务规模,同时进一步巩固了中软与微软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记者注意到,为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中国软件早在两年前便已对从中起“桥梁作用”的中软香港加大了投资。公司在2005年11月便决定以现金2000万元港币认购由中软香港以0.01港元/股的价格向其定向增发的20亿股股票,将中软香港的注册资本将由700万港元增至2700万港元,而其在中软香港的持股比例则由99.3%增至目前的99.9985%。

  
  由此可见,本次增资3000万元只是中国软件继续实施国际化战略的一个缩影,相比于通过本次增资所提升的0.0009%的控股权,公司显然更看重依托中软香港这一资本平台所进行的长远战略发展。

  
  ■相关资料

  
  中软国际有限公司(中软国际)简介

  
  中软国际有限公司(中软国际)是中国领先的IT外包服务及解决方案供应商。总部位于中国北京,在全球拥有数十家分公司、办事处及研发机构,员工超过4400名,于2003年6月在香港创业板成功上市。

  
  中软国际秉承“咨询驱动、平台支撑、服务保障、培训先行”的业务策略,以创新的咨询设计、领先的专业技术、严格的质量管理为客户搭建安全快捷的IT支撑平台。贯彻“客户至上”的服务理念,以完善的服务体系、国际化的运营机制为全球客户提供专业化、个性化服务。

  
  中软国际服务范围涵盖IT咨询服务、软件开发服务、企业应用平台支持与维护、系统集成服务、软件测试服务、软件本地化服务,能够为全球企业提供IT服务及业务流程外包。

  
  中软国际专注于行业信息化建设,在电子政务领域及烟草、审计、金融、制药等行业建立了稳固的基础,尤其在电子化监管、企业应用集成、金融支付、大项目管理等方面具备可信赖的经验与能力,成为国内同行的翘楚。

  
  来源:中软国际官方网站(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