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重组并购

收购东吴农商行 招行60亿混业布阵再跨一步

  “招行(600036.SH,3968.HK)近期正在展开新的收购,包括江苏的一家农商行和西部的一家信托公司。”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以上两项收购将可能提交3月中旬召开的招行董事会议定。“如果将此和去年的多个金融子公司的设立并提,招行综合化实验已见雏形。

  招行综合化实验的资金投入盘子暂为60亿元,这在去年临时股东大会上已获通过。纳入招行五年规划,目前已经设立或计划设立的子(控)公司有金融租赁、养老金(保险)、基金、信托、证券等,几乎涵盖了所有的金融门类。

  春季收购行动

  招行新的收购洽谈正在展开。

  其中,即将收购的银行是位于苏州的东吴农商行。2004年12月,东吴农商行在农联社的基础上改制而成。至2007年一季度末,东吴农商行资本充足率从改制前的2.04%升至8.42%,不良率从改制前的13.21%降至4.43%。再至2007年三季末,该行存款余额为176亿元,贷款余额为135.7亿元,不良率再降至3.94%。

  与之相比,招行已在苏州谋划近十年。招行2000年设立苏州支行,3年后升格为苏州分行(二级分行,仍属南京分行管辖),再过两年后升格为一级分行(直属总行管辖),目前拥有近10家城市支行。但由于缺少苏州乡镇市场的一环,面对苏州乡镇经济的崛起,招行苏州分支机构有些鞭长莫及。

  来自江苏银监局人士的消息称,自2007年末以来,江苏多家农商行已进入上市辅导期,并在做引资、业务扩张等上市前的准备工作,其中就包括东吴农商行。

  前述知情人士称,“收购东吴农商行,正可补足苏州市场的一块短板。但从东吴农商行上市准备来看,招行此举有财务投资者的成分,双方主要将在苏州乡镇市场上展开合作。”

  该人士续称,目前尚不清楚双方在谈的收购股权比例。但参照招行收购台州商行的案例,很可能是参股。

  招行2007年10月10日公告称,拟以2.7亿元受让浙江台州商行10%股权。

  “招行在台州设有分行,参股台州商行估计是联合做当地的中小企业融资。收购东吴农商行的乡镇市场计划与之同等重要。”某银行分析人士称,两相比较,即使持股比例相当,招行收购东吴农商行的资金应高于前者,估计在数亿元。”

  与收购东吴农商行同步展开的是收购一家信托公司。前述知情人士称,招行正在洽谈收购的是西部的一家信托公司,该信托公司注册资金为3亿元左右。“听说是100%收购,招行将就此一举拿下信托牌照。”

  该人士继称,收购信托公司的后续路径是更名,可能将之更名为招银信托。因为信托公司可以间接开展相关贷款业务,这将减轻招行因业务快速发展而可能导致的新资本约束问题。

  事实上,随着央行近年存款准备金的不断上调,对招行的贷款额度已经限制不少,与其当前的发展速度不符。加上今年的继续上调预期,招行必须做出基于贷款业务本身的战略调整。一种是再融资,不过在目前各家金融机构迫于压力纷纷延缓再融资步调之下,短期可操作的空间也不大。另外一途径就是发展其他类型的信贷业务。收购信托公司正好可补充此缺。

  60亿混业布局

  其实,招行展开新的收购并不仅仅是业务层面的考虑,而涉及到其未来的发展战略,即打造招银系混业格局。

  一份2007年制订的招行内部五年综合化经营规划显示,未来招行一是以商业银行的网络平台在业务层面努力促进投行业务、基金业务、保险业务、租赁业务的发展;二是在股权层面不断通过设立、收购和参股等多种方式,全资控股或参股证券公司、信托公司、保险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稳步搭建综合化经营平台。

  至目前为止,招行已经为之拿出了约60亿元的资金盘子,以供董事会迅速采取行动。

  在2007年10月22日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上,招行董事会获得股东大会一项特殊授权,对于投资金额不超过招行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净资产10%(含10%)的对外投资项目,董事会可以自行决定。

  另据招行2007年中报显示,截至6月30日,招行总资产达1.1万亿元,净资产为592.36亿元。这表明招行董事会可决定近60亿元的投资项目。

  上述议案为招行第一大股东招商局(持有12.1%的股份)提出。该议案的理由再直接不过,即“鉴于国内银行业务多元化、综合化经营的发展趋势”。

  截止到目前,这60亿元盘子已经开始实施的项目有成立金融租赁公司。招行有关人士称,招行计划把金融租赁公司命名为招银金融租赁公司,注册资本20亿元,注册地在上海。

  第二个项目是计划成立养老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为2亿元。这意味着招行未来将在保险领域开展尝试。

  就收购项目而言,除前述银行和信托公司收购外,之前有收购招商基金项目。收购完成后,招行将持有招商基金33.4%的股权。

  如果将独资成立招银金融租赁公司、养老金管理公司,和收购招商基金股权、台州商行股权、东吴农商行股权、西部某信托公司股权统筹来看,已经显示出招行综合化经营的样本路径。而上述6个事项涉及资金估计在30余亿元。这意味着仅仅在60亿元授权盘子里,招行还有新的行动即将发生。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