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借力亚太 汇控税前利润242亿美元

   3月3日是汇丰控股(0005.HK)2007年业绩的“发榜日”。

  尽管记者会要在16:30开始,但自从15:30以后,就已经有大批媒体聚集在汇丰的香港总部大楼,等待香港收市之后才能派发的成绩表??在此之前,针对汇丰2007年业绩的预测,已经有了众多版本。

  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向来是汇丰主要盈利贡献来源的北美业务,去年给汇丰集团带来的盈利贡献仅有9100万美元,占比竟然不到0.5%!

  若按照四舍五入计算,其整个北美业务的税前利润贡献为0%!而2006年该地区的盈利贡献仍高达21%!蜕变不可不谓之快。

  正因如此,汇丰年报公布之前,素有投资界“坏孩子”之称的汇丰股东Eric Knight,就曾被传闻要“迫使”汇丰主席葛霖(Stephen Green)决定抛弃美国业务,与“拖后腿”的汇丰融资(HSBC Finance Corporation)划清界限,以提高股东回报。

  然而,有趣的是,葛霖在伦敦通过视频进行了异常坚决的反击:“要求集团放弃美国业务的建议,根本就是不切实际、不能想象、不负责任,从长远角度考虑,为了维护集团的声誉,我们不能作出不负责任的行为。”

  北美业务上收权限

  从汇丰派发的2007年全年成绩表来看,集团税前利润同比上升10%,达到242.12亿美元,母公司股东应占利润上升21%,达到191.33亿美元,处于市场预期的较高位置;每股盈利上升17.9%,达到1.65美元,平均资本回报率15.3%,同比上升2.7%。

  汇丰董事会决定,全年派发股息0.9美元,同比增加11%。派息大幅提高引人瞩目,至于大幅增加派息是否应该被理解为,在今年市况不佳的情况下用来挽留投资者的“胡萝卜”,主席葛霖并未直接回应,仅表示,目前还不能预测今年的业绩究竟如何,从目前的派息政策也无法得出今年经营的业绩。

  事实上,葛霖多次强调,集团的美国业绩异常疲弱,面临巨大挑战,主要是受累贷款减值准备飙升拖累,原因则是美国楼市下挫导致信贷恶化,从而令汇丰的按揭组合业务大受影响。

  葛霖及汇丰集团行政总裁纪勤(Michael Geoghegan)坦言,预计2008年市况将更加严峻,“我们确实认为,在市场转好之前,肯定会先变得更差。”

  纪勤表示,美国楼市严重放缓,令汇丰经营持续面对困难局面,相关业务需要进行重组,主要包括按揭贷款、信用卡、汽车贷款和其它个人贷款业务。

  据透露,目前汇丰已经着手缩减风险较高的按揭组合规模,从495亿美元缩减到362亿美元,然而,自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部分质素较高的消费贷款组合也开始出现转坏迹象。

  此外,汇丰已经终止按揭服务的代理和经纪办理贷款业务,重组美国零售业务,关闭了400多家分行,收尽了贷款批核权限、个别地区设定了放宽规限、减少产品种类,停止提供原有的少量可调利率按揭产品。

  目前,汇丰在北美地区已经不再开展按揭担保证券业务,同时缩减经营规模。

  去年一年,汇丰动用了超过3000人的人力,专门清理贷款,结欠了超过8500宗贷款条款,结欠总额高达14亿美元。

  不仅如此,由于信用卡整体拖欠率上升,汇丰还决定将零售和信用卡业务进行合并,并降低了信用限额,收紧了批核初次信贷限额的权限。

  但即便如此,葛霖仍坚持认为,如果现时决定放弃美国业务,将对集团长期的品牌和声誉造成不良影响,而且长远来看,汇丰在美国的华人社区已经有品牌效应,也有很多业务还在发展初期,对目前炙手可热的伊斯兰金融来说,美国市场也有开拓机遇,因此现在放弃根本不合理。

  汇丰曾是首家正式确认并披露由于美国楼市下跌而产生巨额拨备的银行,当时令全球市场哗然。

  然而,纪勤透露,汇丰集团去年总拨备21.3亿美元,其中次按相关资产约9.9亿美元,其它非次按资产约8亿美元,还有约3.4亿美元的衍生交易,总体来说,美国次按有关的CDO规模并不是很大。

  但是,纪勤也表示,尽管集团目前所做的处理已经相当保守,但未来是否还要增加拨备需视乎市场情况,汇丰对此无法控制。

  暂无意增持平安

  此前,汇丰战略入股的中国平安(2318.HK)宣布了总额高达1200亿元的天量再融资计划,对此,作为大股东的汇丰主席葛霖表示,平安的再融资计划是由平安管理层自行决定的,双方一直关系良好,未来会继续与平安保持合作,发展内地保险市场,并维持战略伙伴关系。

  葛霖并未直接回应会否参与平安的再融资计划,但汇丰亚太区行政总裁霍嘉治(Ssandy Flockhart)表示,平安的再融资计划是在A股,汇丰无法参与该计划,而汇丰亚太区执行董事王东胜会后亦私下表示,尽管汇丰也有QFII额度,但应该不会用于认购平安计划发行的可转债。

  汇丰披露持有的交通银行(3328.HK)、兴业银行和Techcombank,去年由于发行新股而被摊薄权益,但相关权益却由于股价上升而大涨47.35亿港元,可以说是“飞来横财”。

  因此,再被问及是否将增持交通银行的权益,葛霖表示,就现在内地相关监管条例来看,外资银行持有内地银行的股权比例最高也仅为19.9%,因此汇丰目前无法增持交行,但如果相关条例在未来发生变化,汇丰也有兴趣考虑。

  事实上,与北美业务重创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07年,以香港和内地为主的亚太地区,成为汇丰集团毫无疑问的收入明星。

  年报显示,汇丰亚太区业务税前盈利占比由一年前的34%大幅上升至50%,其中,香港业务税前盈利达到537.92亿港元,增幅高达41.6%,一举刷新盈利纪录,而中国业务也首次录得税前利润超过10亿美元,数量相当可观。

  正因为亚太区业绩斐然,汇丰集团董事会也相应出现变动,其中郑海泉有今年2月1日起出任汇丰董事会执行董事,5月1日起,霍嘉治与汇丰环球银行及资本市场行政总裁欧智华(Stuart Gulliver)也获任命为集团执行董事,充分反映汇丰的业务重点倾向。

  与此同时,甲骨文公司凯芝(Safra Catz)和信息系统技术有限公司(Infosys Technologies Ltd)穆棣(Narayana Murthy)自5月1日获任集团非执行董事。

  如此前所料,邓莲如、莫辉、毕林,则将于5月30日退任非执行董事。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葛霖 | 纪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