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最新动态

专家观点:印花税随股市涨跌调整是个糟糕的博弈

  李稻葵(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金融系主任):目前股市确实到了该调整的时候,但如果说到了熊市,这个结论还为时过早。不过目前诸如以“取消印花税”或“单边收取印花税”来刺激股市的做法,都是不可取的。
印花税的调整要和股价的变动分开,不要因为股市价格跌了,就调整印花税,这就“走回老路”了。如果这么干,就变成政府要为股市的高低负责任了,股价一高,就提高印花税,一低就下调,这是一个“死循环”,一个很糟糕的博弈!印花税可以调整,但要根据它自身的逻辑来调整,而不要因为股价的变化来调整。

  刘克崮(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党委委员):自从股市建立以来,股市交易就进入印花税范围。历史上也多次发生过随股市起伏而调整印花税的事情,股市过热的时候就加大印花税,股市凉的时候就降低,去年刚调高了一次印花税。我认为,这个问题需要总结历史经验,科学决策。我个人认为,从税制的角度,不应该随着股市的升降而调整税负,税应该是稳定的。不能把税的变动(特别是一个时段里)用来调控股市,这个办法是不可行的。股市有自己的规律,和调控的方式方法。至于印花税现在是高是低,我不发表观点。

  侯外林(证监会广东监管局局长):这是财税部门应该考虑的事情,但财税部门要调整印花税,应该征求证监会等监管部门的意见,也应征求市场方的意见,要听取上市公司、投资者、市场购买方的综合意见。

  另外,在降低证券交易成本方面,侯外林也觉得目前的交易成本比较高,“赞成想办法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交易效率,不单是调整印花税的问题,这也一直是国际上追求的目标。”

  朱征夫(广东省律师协会副会长):税收的开征、税率的变更等只能由法律规定,而不宜授权国务院作出规定,有关税收的立法授权应由全国人大收回。

  我国公民的财产权受宪法和法律保护,税收是国家为公共利益目的依法将企业或公民个人的部分财产转为国家所有,企业或公民个人因税收而部分丧失合法拥有的财产,所以,税收的开征和税率的变更直接影响公民的切身利益和社会的的和谐稳定,其重要性决定了相关立法权不宜委托给行政机关行使,更不宜由行政机关交由下属部门行使。

  2007年5月30日,财政部在对上调证券印花税的传言刚刚辟谣后四个工作日内,突然将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由1‰上调至3‰,致使股市暴跌,人心惶惶,公民的财产权和社会和谐均因此受到损害。

  最后,按国际通行的税收法定原则,国家征税的依据应当是代表人民行使权力的立法机关。

  李永良(广东喜之郎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股市最近走势确实比较低迷,有代表、委员提出调整印花税也很正常。但是,印花税的调整要经过专家的论证,不能说股市升了就马上调高印花税,股市跌了就马上调低。税率调整也是国家政策,不能太过草率。

  我也是股民,作为个人来说,我当然希望印花税能单边收取或者调低税点,但对于整个国家而言,这些政策的调整必须慎重。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侯外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