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工行完成收购南非银行股权

  次贷危机降低国外银行股价,银行海外并购驶入快车道

  


  时报讯(记者 乔倩倩) 继日前民生银行收购联合银行4.9%股权获批后,工商银行昨日传来消息,其收购南非标准银行20%股份的交易已顺利完成,交易总额为367亿兰特(约338亿人民币)。据去年10月交易宣布时的汇率,交易总价值约合55亿美元。交易完成后,工行持有标准银行股份3.05亿股,占该行全部已发行股份的20%。

  海外并购渐成风

  去年1月和10月,工行先后取得中国银监会和南非储备银行的批准,此次完成的是现金结算与股份交割工作。

据了解,工行以每股136兰特的价格,向标准银行现有股东收购已发行股票的11.11%,随后标准银行以每股104.58兰特的价格向工行发行占已发行股票11.11%的新股。此前,工行已经完成了对印尼哈林姆银行、澳门诚兴银行、以及富通银行的海外收购。

  交行董事长蒋超良也于近日透露,今年的海外业务拓展将有较大的发展,受人民币升值以及次贷危机的影响,国外一些金融机构的PE降到了一个理想的程度,中资银行面临通过并购进行海外拓展的良好机遇,他表示,交行目前已在跟一些潜在目标进行接触,有合适机会将推进海外布局。

  昨日媒体报道称,工行、建行有意收购淡马锡控股的印尼银行(PT Bank Internasional Indonesia) 55.97%股权,现已分别向印尼央行就收购意向提交申请。

  2006年中资银行上市以来,募集资金量较为充裕,海外并购频频出手,目前,中行、建行、工行、国家开发银行、民生银行都已迈出海外收购的步伐。

  短期收益不会明显

  在次贷危机影响下,包括花旗在内的美国一些大型金融机构市值纷纷缩水。业内人士认为,次贷危机使得部分金融机构处境不佳,在股权价格较低的情况下收购,可以降低收购成本。国外有实力的金融机构已经有并购的动作在先,中国银行业目前也看出了这样的苗头。在海外直接设分行的难度较大,成本高,申办周期长,盈利困难,并购是银行开拓国际业务的较好方式,可以直接为银行带来一定的客户网络。

  “此时,进行海外并购能够获得相对的价格优势,并购成本不会太高。海外并购对于银行来说,是个战略性的规划,短期不一定能为银行带来立竿见影的效益,对提升银行价值影响不大,但从长远来看,有助于开拓国际业务,包括混业经营、开展中间业务等。”万联证券分析师黄鹏表示。

  广东科德证券分析师王泽辉则认为,银行进行海外扩张只是第一步,但是扩张后是否能够实现盈利,则要看并购后的业务拓展情况,银行应避免由于国际运作经验不足或文化冲突等原因导致的风险。

  

  近年我国银行

  对外并购案

  银行

  工商银行

  民生银行

  工商银行

  中国银行

  建设银行

  收购对象

  南非标准银行

  美国联合银行控股

  印尼哈林姆银行

  新加坡飞机租赁公司

  美国银行(亚洲)

  收购股份

  20%

  4.9%

  90%

  71%

  100%

  收购价

  约338亿人民币

  约9500万美元

  约9000万元人民币

  9.65亿美元

  97.1亿港元

  进展

  2008年3月完成

  已获中国银监会批准

  2006年底与对方股东签协议

  2006年12月已完成

  2006年8月签署协议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