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人民币升值倒逼外贸升级 纺织服装出口显现拐点

  2007年1月至12月,全国纺织服装出口1712亿美元,增幅为18.9%。这是自2003年以来,出口增幅首次降到20%以下

  新《劳动合同法》的启用,使得企业人力资源成本大大增加

  品牌建设很重要,中国目前没有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奢侈品服装品牌,还需要20年到30年才可形成

  加工贸易行业正面临政策和市场双重调控的考验。
在此间召开的第十八届华交会上,不少企业向记者表示,生意太难做。

  纺织服装出口显现拐点

  2007年,我国政府全面调整对外贸易政策,以缩小顺差、扩大进口的政策取向,取代多年来以出口为导向的外贸策略。在微观上,进一步降低了出口退税税率,提高了加工贸易的门槛,加大了环保、节能措施的力度。一系列外贸措施的调整、人民币汇率的不断升值、生产要素价格上涨以及周边国家低端加工贸易的快速发展,导致国际贸易竞争加剧,加工贸易企业生存受到沉重的压力。

  以纺织行业为例,2007年1月至12月,全国纺织服装出口1712亿美元,增幅为18.9%,这是自2003年以来,出口增幅首次降到20%以下。虽然回落幅度比较小,但结合市场生产要素价格的不断走高,以及企业对今后的预期,可以认为纺织服装出口拐点已经显现。

  东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钟伟(钟伟新闻,钟伟说吧)民告诉记者:“服装原材料涨价非常厉害。近年来,石油涨价猛烈,与石油相关的化纤等原材料也水涨船高。另一方面,新《劳动合同法》的启用,使得企业人力资源成本大大增加。”

  汇率影响巨大

  此外,人民币汇率上升对纺织出口企业也是个很大的冲击。纺织行业本身利就很薄,企业生存的空间急剧缩小。

  上海申捷奇进出口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伯臣向记者表示:“特别是汇率,对企业的影响是很大的。”上个月,他和外商谈好的价格是按照汇率7.4000计算的,但月末款项收回时,汇率降到7.2000左右。2万美元生意亏损了4000元人民币。虽然合同定价时已经考虑了汇率因素,但因为人民币升值是逐步的,合同定价特别难。汇率因素算入合同价格,如果价格抬得太高,外商不买;抬得不高,自己最终吃亏。 (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钟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