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委员建议在中西部建内陆核电站

  “今年年初我国南方遭遇雨雪和冰冻灾害,交通运输困难,电煤体供应紧张,严重依赖煤炭的能源结构,已影响经济社会发展,这种结构应尽快改变。”昨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名誉院长杨岐建议,要支持在内陆地区建设核电站,优化能源布局结构。


  杨岐认为,与燃煤电厂比,核电站还具有燃料需求量少、换料周期长的优势,一座百万千瓦核电站一年仅需30吨核燃料,而同等规模燃煤电站一年需300万吨煤,并且核电站每12个月或18个月才更换一次燃料,运输量很小。因此,为保证我国能源供应,核电将成为必不可少的替代能源。积极发展核电,可改善我国的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

  杨岐建议,要支持在内陆地区建设核电站,优化能源布局结构。从调整我国能源布局结构,提高能源安全,利用核电站厂址资源,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等方面考虑,应适度放开对中西部内陆建设核电站的限制。

  杨岐认为,根据技术发达国家的经验,在内陆建设滨河核电站完全可行,建议选择能源需求高、厂址条件好、具有发展核电优势的省份,在“十二五”期间建设少量核电项目,积累经验,以利于今后内陆核电站规模发展。从风险和进度考虑,首批内陆核电站选择技术成熟的二代改进型核电机组比较稳妥。

  据了解,昨日,中国广东核电集团与湖北省人民政府在京正式签署了合作开发湖北核电项目协议,双方将积极开展我国内陆第一座核电站??湖北咸宁大畈核电项目前期工作。项目开工建成后,湖北将成为中国内陆地区第一个具有核电站的省份。

  根据国家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0年,我国将建成核电装机容量4000万千瓦,在建1800万千瓦。据悉,目前我国岭澳核电站二期、秦山二期扩建工程、红沿河核电站、宁德核电站共12台核电机组已获得国家批准开工建设,总装机容量为1224万千瓦。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