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王炳华:2017年中国才能建造自主知识产权大型核电站

  陈黛 高永钰

  “应该在2017年,中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新一代的大型核电站才能建造出来。”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核电技术公司董事长王炳华昨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

  按照专业人士的解释,核电一般4年一代技术,王炳华说:“引进技术、开发、吸收,需要一个周期,有一条路要走。

引进需要过程,消化吸收的过程,是需要四个依托项目的建设的,摸索出设计、研发、制造、建设、安装,以及过程中的经验,经过改进增容,来建造新一代核电站。我认为2017年是有把握的。”

  引进消化吸收

  “目前(我国)已有5个和核电有关的法律,从法律方面给了核电发展的法律支持。这是从来没有过的重视。”王炳华表示,“秦山一期核电站是全靠我们自己研发的,大亚湾是与法国阿尔斯通合作的,运行情况比较好;秦山二期是自主设计、自主建设、自主运营、自主管理的核电站。”

  王炳华还形象地比喻说:“核电技术本身是没有自主产权的,技术主要是利用了大亚湾的法国阿尔斯通的技术,因为他们是三环路,我们是二环路。”

  按照王炳华的解释,目前核电技术本身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原始创新,一种是集成创新。“全世界的核电技术追踪溯源是两个,一个是苏联,一个是以美国西屋公司为代表的。目前做得比较好的是法国和韩国,这两个国家的核电技术都是引进吸收消化再创新,最初都是引入西屋的技术。”

  “别看法国阿海珐现在已成为西屋的对手,但他们当年的技术是从西屋来的。我们这5年来走的也是这条路,就是引进消化吸收。最起码在核电发展方面,这是一条可行之路。”王炳华说。

  在“十一五”核电规划中,我国2020年前要新建核电站31座,新增核发电能力3100万千瓦,增长数量和增长率均居世界第一;同时,加强科研与技术开发,通过自主研发与引进消化相结合,在2010年前全面掌握并自主建设第二代改进型核电站,具备自主建设第三代核电站的能力。

  央企踊跃涉足核电

  中国的核电技术已有了突破,“上一届政府在这方面已经非常重视,以前只有中核总和中广核两家企业有资格发展核电工业。去年,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作为第三家,具备建设和运营核电的资质。”王炳华说。

  这五年的核电发展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一个是给予中电投建立和管理核电的资格,一个是成立了国家核电总公司。按照目前的核电形势,涉核企业总共有四家,中核总、中广核、中电投和国家核电。

  “不排除传统电力公司有进军核电的可能性,中电投就是一个例子。”王炳华说,“我在中电投当总经理的时候,我们整整准备了4年,才拿到那块牌照。”

  中电投2008年1月2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原董事长王炳华已于2008年1月1日起辞职,之前,国家任命王炳华为国家核电技术公司董事长。

  “现在华能和清华大学、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已在这个领域开始尝试,大唐集团和中广核合作,在福建宁德大比例参股,46%是中广核,44%是大唐,10%是地方政府,但他们都不是控股。是不能主导电能建设和运行的。”王炳华说。

  目前,华能、华电、大唐等发电公司都已涉及了核电领域。

  王炳华还表示,因为涉足核电领域的都是央企,民企和外企严格限制进入,而且这些央企的资金来源一般都比较充分。所以,核电发展从来都不缺资金,最主要的是技术,也就是铀浓缩技术。

  此前,国核技完成我国第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技术引进与核岛采购最终合同谈判工作。

  王炳华认为:“这些都为国家核电技术的未来发展做好了铺垫。”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炳华 | 阿尔斯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