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振兴东北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

  在“解放思想,加快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新形势下,如何履行好中央银行职能,进一步促进辖区经济、金融的快速发展?思索着这些问题,去年8月刚从央行上海总部调到人行沈阳分行担任行长的盛松成深深感到身上担子的重量。

  盛松成对记者表示:“去年8月到任以来,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查研究后,我发现东北尤其是辽宁不像一些同志说的那样经济发展慢,条件差。东北在经济基础、政治优势、区位优势、地域条件等很多方面都不比其他地区差,甚至强得多,这些年来落后的根本原因是思想观念落后,从而导致行动落后。因此,要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进取’。”

  “这几年,东北地区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金融业的发展整体上仍落后于国内发达地区,部分主要金融指标甚至不及全国平均水平。这次人代会我提交的议案中,特别提出了落实国家振兴东北战略,需要解放思想,加快东北地区金融改革创新。”盛松成对记者说。

  盛松成说,总体看来,东北地区的金融发展与经济发展还远未进入协调同步、良性互动的轨道。就拿企业融资来说,近年来,南方的一些企业对资本运作比较了解,如果给企业提供一些直接融资的机会,大家都抢着要;而在东北,情况就不一样了,我们要为企业提供融资服务,为企业发行各种短期融资品种,但响应的企业寥寥。这是什么问题?就是思想不解放。

  为进一步解放思想,早日实现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盛松成将精心准备的“推进东北地区加快金融改革创新”的内容写进了自己的议案。他在议案中提出:首先要加快东北地区银行业的改革,按照区域实际和发展需要,培育和构筑相应的现代银行体系。东北地区的特点可以简单地归纳为大工业、大农业。当地银行业改革要重点围绕这一特点展开。以装备制造业等为代表的大工业属于典型的资本密集型产业,需要大金融的有力支持。建议国家开发银行在东北地区开展向综合性开发金融机构转型试点,借鉴韩国产业银行、德国复兴与开发银行模式,在提供政策性金融服务的同时,支持东北地区产业结构调整、基础实施建设和实施“走出去”战略。

  其次是根据东北地区大农业的金融需求特点,深化东北地区农村金融体制改革和创新,积极促进东北农业率先向现代农业转变。受农村土地经营高度分散化的制度制约和影响,目前全国各地农村金融机构主要以小额农户信用贷款业务为主,只能支持农户的简单再生产需求,与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东北地区人均耕地面积较多,土地平整度好,有利于土地规模化生产。可首先考虑在东北试点开办对农户的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业务,解决农户贷款中面临的抵押品不足问题,促进农村土地依据效率原则合理流转和配置,提高农村土地规模生产和集约经营水平。

  再次是在东北地区率先开展区域性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试点。主要依托现存产权交易市场,比照美国等发达国家设立地方证交所、第三市场(上市股票的场外交易)、第四市场(大机构和投资家直接交易的市场)等多层次资本市场的经验,允许各地逐步恢复柜台交易市场,并完善交易规则,在扩大交易范围的基础上,选择条件较好的沈阳或大连通过电子联网成立类似NASDAQ的交易中心等,为东北地区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融合创造条件,也为在全国范围内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积累经验。

  此外,还应加紧研究和开展具有长期稳定收益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信贷资产证券化,加速东北地区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循环。加强和改善基础设施是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一个重要领域。但基础设施建设周期长,需要巨额资金投入,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都会对中长期信贷保持旺盛需求,对商业银行保持合理的信贷资产期限结构压力巨大。考虑到铁路、公路、桥梁等基础设施建成后有长期稳定的现金流收入,建议加紧研究并先行在东北三省开展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工作,通过资产证券化加速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循环,形成支持基础设施建设的持续稳定的资金供应机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盛松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