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两大石油巨头迈入“竞合”时代

中石化天然气首次租用中石油旗下西气东输管线

  ⊙本报记者陈其珏

  
  
  
  多年来一直明争暗斗的中国两大石油巨头??中石油、中石化开始了“竞合”(既竞争又合作)之路。

  
  中石化集团昨天在官方网站披露,中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天然气进西气东输管线工程项目投产一次成功。
由此,中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天然气正式进入中石油集团旗下的西气东输管线。

  
  据悉,该项目起点为雅克拉集气站,终点为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英买力6号阀室,铺设管线总长近8公里,总投资约5000万元,设计管线年输气能力为10亿立方米。整个项目由中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总体规划,具体由中原勘探开发研究院设计,胜利油田胜利石油化工建设有限责任公司施工,项目于2007年11月10日破土动工,整个工期不到4个月。

  
  中石化集团有关人士表示,塔河油田天然气储量丰富,生产潜力巨大。雅克拉集气站2004年建成,投用时设计产能8.5亿立方米/年,但由于外输困难,产能一直受到制约,见产以来实际产能不到一半,输气装置处于半闲置状态。为此,中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于去年12月28日和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签订协议,决定将塔河油田天然气接入西气东输管线,从而有效解决了塔河油田天然气外输问题,还为西北油田分公司天然气新增一个稳定的外部市场,对塔河油田的进一步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作为中石油集团巨资打造的一条中国最重要的油气管线,西气东输管线原先输送的天然气全部来自于中石油自己的油田。而此次中石化的天然气经由西气东输管线运输显示两大巨头正在从“竞争”走向“竞合”的新动向。

  
  “这种合作避免了重复建设,提高了油气管网的使用效率,表明中石油、中石化等石油巨头既竞争又合作,形成一种有效竞争的模式。”资深石油专家韩学功昨天告诉本报记者,有效竞争对双方都有利:一方面,中石化的资源有了出路;另一方面,中石油的管网也能得到充分使用。

  
  在他看来,今后两大集团扩大此类合作将是一个趋势。“总体上,中国的能源发展战略是国家统一部署的,这决定了两大集团必然要将公司利益和国家利益统一在一个战略目标上,一定程度的合作符合国家的战略需要。”

  
  “对石油企业来说,其也受利益驱动,也渴望掌控油气管道这一重要的渠道资源。未来,哪家企业拥有更多的管道,其在资源配置上就具备更大的优势。随着企业通过协议租用管道方式的出现,后者将成为一种赢利工具,其价值将更加凸显。”能源咨询机构北京群鹰创业科技负责人韩晓平对本报记者说。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