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中移动总裁王建宙:TD可在奥运期间提供服务

  随着奥运的临近,国产3G标准TD是否能如期为公众提供服务成为各界关注的热点。

  3月4日,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对媒体表示“(TD)应该能赶上奥运时机,普通消费者也能享受到TD服务”,让外界吃了一颗定心丸。
但信产部科技委委员李进良教授却表示,能不能乘奥运会东风推动商用是决定TD成败的关键点,但目前TD终端招标数量太少,启动时间太晚,TD命运仍然让人忧虑。

  试验网可容纳千万用户

  种种迹象表明,全国10城市的3G网络不仅已经初步建成,而且正在投入试运营。

  根据TD产业联盟最新披露的数据,从2007年5月扩建TD试验网以来,北京、上海、广州等10个城市的15000个TD基站已经在今年1月全部完工。

  南开大学信息学院教授丁守谦介绍说,全国10城市的TD基站点比欧洲基站点的总数目还要多。李进良则测算,目前国内的TD建网规模已经能够容纳1000万部TD手机同时运行,“少说也可以容纳500万部”。

  在开建TD试验网的10个城市中,京、沪、穗三个城市的TD基站数目都超过了2000个。广东3G产业发展联盟秘书长黄观辉透露,根据去年年底统计,广州和深圳两市的TD基站数量为4033个,“经过优化后,目前应该超过4100个”。

  据透露,2008年春节之际,中兴手机事业部负责人曾利用中兴产的TD手机向同事发了一条贺年短信。

  近日又有消息传出,中国移动可能会在本月底正式让普通用户参与TD商用前的友好测试,4月进入试商用阶段,测试的对象主要是通信业专家和动感地带用户。目的在于通过数据业务使用最多的用户收集反馈,总结TD市场需求。

  3月4日,记者向广东移动证实此消息的真实性,相关人士称不知情。

  TD终端成熟度依旧存疑

  2007年12月,全国10城市TD试验网基本完成之际,中国移动启动了首期TD终端招标。根据当时公布的招标计划,中国移动原打算采购3万部TD手机和1万张TD上网卡,后来由于各地TD网络相继完工,对测试终端手机的需求大增,招标总量增加到7.5万部。

  这一招标规模与外界的预期相距甚远。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移动之所以未大规模采购TD终端,与TD手机的成熟度关系密切。一位业内专家日前对媒体透露称,自己曾经使用过TD终端,中国移动之所以没有大规模采集最主要的原因就是TD终端目前还有缺陷,它的电池发热过高、耗电量也很大,“拿在手里都能感觉到发烫”。

  另据参与TD测试的人士称,TD手机用户必须至少准备3块以上的电池,才能保证正常使用。也就是说,TD手机的耗电量是普通终端的3倍以上。

  在接受采访时,李进良称TD手机能耗过大是一个客观事实。

  但广东产业发展3G联盟秘书长黄观辉则表示,这可能是比较陈旧的数据了。他解释道,手机有一个特点,越是信号弱,手机雷达就必须自动搜索信号,耗电量也就越大,因此手机耗电量大与网络覆盖密度有着相当密切的关系。之前的TD试验网规模实在太小,TD基站稀少,手机信号弱,“耗电量大也在情理之中”。他认为经历一年多的终端集中研发和大规模建网之后,这一情况已得到根本的改观。

  早在去年中国移动就对TD手机提出了5项硬指标,其中最为严苛的就是支持手机电视。业内人士猜测,除了要求手机降低功耗之外,支持TD-MMBS手机电视是中国移动更大规模终端招标的必要条件。

  近日有消息称,中国移动将在4月展开第二轮终端招标,规模在30万部左右。

  专家提议紧急招标200万部手机

  对于中国移动将再招标30万部TD手机的传闻,李进良显得忧心忡忡:“一是数量太少,二是时间太晚”。

  他警告说:“TD正处在一个不稳定平衡的拐点,如果施加一个正向推力,及时大批量定制TD手机,借奥运东风推动商用,TD产业就可以滚滚向前发展;如果施加一个逆向阻力,拖延而且少量定制TD手机,丧失了奥运良机,就可能使得TD产业停滞甚至夭折……这次奥运公众门票700万张,即使一半观众需要TD手机,也得300多万部。”

  李进良关心的另外一个问题是TD产业链的发展。他表示,TD产业正面临关键的拐点,TD终端厂商都在不断地改进,但也是“不断地没有收入”,所以TD手机的招标了很大的力量做前期研发,如果没有收入长期等待,真的会死亡。”

  据了解,加上刚刚获得入网许可的四家TD手机厂商,目前国内已有10家企业获得TD入网认证,还有40多家厂商正在接受信产部组织的测试。

  因此李进良向信息产业部、国资委、发改委、科技部,特别是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网通的高层发出呼吁:“为实现TD手机走进奥运,惠及百姓的宏愿,紧急招标TD-SCDMA手机200万部用于奥运”。

  链接

  月底第二轮试验网或扩至300城市

  TD产业联盟人士透露,中国移动即将在300座城市展开TD-SCDMA第二阶段建设,但据业内人士透露,TD-SCDMA第二阶段建设目前仍处于酝酿阶段,最早也要在今年3月底或4月初才会有结果。不过,四家主要的系统设备厂商中兴通讯、大唐移动、中国普天、鼎桥已经开始进入备战阶段。

  由于第一期试验网建设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目前中国移动对TD-SCDMA系统设备的信心开始大大增强,因为以秦皇岛建网为例,由中兴通讯、普天提供设备的秦皇岛网,从招标再到建网完成仅5个月。 (来源:新快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进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