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热评

全国政协委员吉晓辉:推进人民币作为国际结算货币试点

    全国政协委员吉晓辉认为此举有利于进出口企业规避汇率风险

  今年,来自金融界的全国政协委员格外吸引媒体关注,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董事长吉晓辉提出有关推进人民币作为国际结算货币试点的提案引起了普遍关注。

  吉晓辉向记者表示,为参加全国政协会议,他专门带来了两个提案,其中特别强调的就是有关如何推进人民币作为国际结算货币试点的。

  在这份名为《关于积极推进人民币作为国际结算货币试点的提案》中吉晓辉提出,关于人民币用于国际结算货币,国内已有过不少研究和探索。当前,随着我国经济市场化和国际化水平的不断提高,积极推进人民币用于国际结算无论从宏观层面还是微观层面都具有重要意义。

  吉晓辉认为,积极推进人民币作为国际结算货币,有利于我国更好地融入世界经济体系,密切同周边国家的经贸往来;有利于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有利于我国金融市场的发展并增强我国在国际金融市场的资源配置能力。同时,推进人民币用于国际结算,可以使国内企业更好地规避汇率风险,降低汇兑成本,加快企业结算速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也可以使国内商业银行获得新的业务发展空间,提升国内银行的金融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吉晓辉表示,人民币用于国际结算是人民币经常项下可兑换的深化,当前推进人民币国际结算已经具有现实可能性。一方面,用人民币进行国际结算的外部需求在不断提高,特别是在与周边国家和地区进行的经贸活动中,出现了人民币作为区域性国际结算货币的较大需求,国内进出口企业对人民币用于国际结算货币的需求也非常高。另一方面,人民币汇率稳步趋升也增强了人民币作为国际结算货币的吸引力。另外,不断发展的国内金融市场为人民币作为国际结算货币也提供了良好的国内市场环境,特别是为非居民的实业投资和金融投资提供了有利条件。当然,推进人民币作为国际结算货币也会带来一些不利影响,如增加货币政策操作和外汇管理的难度,增加市场供求的不确定性等。这些不利影响从短期看可以通过一些具体措施安排加以降低,从长期来看会随着经济发展和管理水平的提高而进一步减弱。

  吉晓辉提出了三点推进人民币用于国际结算货币的建议。一是加强综合规划。二是以区域经济货币合作为框架,稳步推动区域人民币国际结算。三是顺人民币国际结算之势,推动国内金融市场国际化进程和国际金融中心的形成。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吉晓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