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高端阅读

平安再融资方案高票通过是对管理者的嘲弄

  叶檀 评论员

  昨天股市重大的新闻之一是: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将优化资本市场结构,促进股票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第二,中国平安再融资方案在200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获得高票通过。

  在平安表决之前,笔者就预言平安再融资方案将会在一片反对声中通过,只是没想到支持率会高达92%。

在大多数散户股东对平安的融资用途仍然昏昏然愕愕然的情况下,仅凭平安管理层的口头承诺,在平安海外投资败绩昭彰的情况下,大笔融资方案就获得了股东的高票支持。

  笔者不是预言家,而是目前各股东之间不匹配的权益关系决定了,这是一场没有悬念的票决。赞成者以下一阶梯的人为炮灰,而目前的机制也决定了这样的炮灰效应能畅行无阻。

  中国平安在以自己的行动提醒领导人,在中国资本市场实现温总理所说的“着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是何等重要,又是何等艰难。在这场利益博弈中,深刻地体现出中国股市的不平等,A股股东与H股股东权利不平等,机构投资者与散户权利不平等,受益股东与受损股东权益不平等。这种利益结构不打散,就无法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

  众所周知,平安此次在A股再融资,对于H股股东有益无害,相当于有一群人在替你购买的上市公司白白买单,岂有不赞成之理!我们可以想像,如果有在英上市公司要在英融资,结果有一大部分票仓在德国,在德拥有投票权的人不仅不出钱获利,还拥有完全平等的投票权,看看英国的投资者会做出什么反应?H股股东享有权利而不享有义务,而A股股东只有义务而少有权利,哪些显失公允的投票体系应当尽快改变。

  目前投票体系的第二重不平等是,机构投资者与散户投资者权力不平等。

  据报道,目前平安的持股情况非常分散,第一大股东汇丰保险仅持有总股本的8.43%。市场人士表示,虽然平安的持股情况较为分散,但持有者较为固定,而且持股多为上市前的老股东,相互之间非常熟悉。根据去年半年报,在平安前十大股东中,汇丰保险控股和香港上海汇丰银行分列前两大股东,合计持有总股本的16.79%;分列第四和第六大股东的深圳市新豪时投资 (持有总股本的5.3%)和深圳市景傲实业(持有总股本的4.51%),均为按员工持股计划持有平安的公司;平安高管持股平台江南实业,虽未进入前十大股东之列,但占总股本的1.89%。这5个股东合计持有平安总股本的28.49%,合计持有的A股占A股股本的17.96%,自己人投票,结果可想而知。

  不仅如此,平安前十大股东中的其他6个股东均为上市前的老股东,交情深厚,沟通便利。上述所有股东合计持股占总股本超过53%,合计持有A股占比A股股本超过55%。平安对于机构不敢怠慢,表决前奔赴各地找机构股东,而机构也投鼠忌器,担心日后大单,担心种种好处旁落。不难理解,只有诺安基金投了反对票,而易方达、嘉实、博时、鹏华投了赞成票,同样不难理解,为什么在现场机构保持难堪的沉默,只有散户直指此次再融资的失当之处。弱小的散户虽然获得了用手股票的权力,平安个人股东30万户,持股47.7%,绝大部分散户投了反对票,但市场规则不为他们而立。只要在市场衰微到用脚投票引发恐慌之时,才可能发挥真正的作用。

 第三重不平等,是受益股东与受损股东权益不平等。此次平安融资方案高票通过,说明有极少数散户投了赞成票,他们将上涨的希望留给了自己,而将股市尤其是金融股全线下跌的风险甩给了全体投资者。他们希望有更弱势的人为自己买单。

  平安再融资高票通过狠狠嘲弄了管理层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的良苦用心。监管者以方案尚未上报为名无法卸责,融资有预沟通机制,尤其是规模如此庞大的再融资,有关方面断无不知之理。当然,管理层可以动用最终的否决权,但是,如此劳师动众大动干戈,为什么不防圈钱于事先?在预沟通时就给予建议?管理层如果需要一项项否决,那么预沟通意义何在?就是为了耗费庞大的社会成本?

  对于动摇股市信心、影响股市基础的融资方案,有关方面有必要引入听证会制度倾听所有利益相关者的意见,有必要给予散户投票权扩大机制,使散户的利益给予合理保护;同时在A股市场的融资方案应该大幅缩减H股股东的投资权限。从制度上将“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落到实处,落到所有投资者的心里。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