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热评

宏观调控“三大主管”同台解读经济热点

  实践证明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宏观调控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措施是完全正确的,也是富有成效的 资料图

  6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招待会,对于所有采访两会的记者,尤其是经济、金融领域的专业记者来说,是他们“备战”较为紧张的一场记者招待会。


  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马凯新闻)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三位中国宏观经济调控权威部门的“一把手”同台出现,就当前经济发展和宏观调控中的热点问题接受记者提问。

  发改委主任马凯:今年4.8%左右的价格预期调控目标能不能实现?我想说三句话:就是我们有决心、有条件、有措施!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今年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着力结构调整和协调发展,并加强与货币政策和产业政策的协调与配合,把控总量、稳物价、调结构和促平衡有机结合起来。

  央行行长周小川:人民币适当升值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通货膨胀,但中国作为一个大国,抑制通胀更主要的还是靠国内综合措施。人民币汇率的变化主要是受市场供求的影响。

  马 凯

  有决心、有条件、有措施实现CPI调控目标

  马凯说,目前价格上涨仍然属于主要由农产品价格上升引起的价格结构性上涨,它与全面的、持续的、轮番的价格上涨引起的明显通货膨胀还是有所区别的,但物价上涨和通货膨胀的压力越来越大,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至于2008年4.8%左右的价格预期调控目标能不能实现,马凯对此表示:有决心、有条件、有措施。

  马凯说:“概括起来,一个根本途径就是要一手抓增加有效供给,采取综合的扶持政策,特别是农产品、生活必需品的有效供给;一手抓抑制不合理需求,主要是投资过快增长、货币投放过多,继续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以及抑制“两高一资”产品出口,促进社会总供给和总需求的基本平衡,这是抑制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的根本途径。

  对于雪灾对我国经济的影响,马凯昨日表示,虽然我国南方地区今年初遭遇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造成上千亿元的经济损失,但灾害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有限的,不会改变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或继续增长的趋势。

  谢旭人

  稳健财政政策要与货币政策、产业政策配合

  谢旭人表示,在今年宏观调控中,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稳健财政政策将着力结构调整和协调发展,并加强与货币政策和产业政策的协调与配合,把控总量、稳物价、调结构和促平衡有机结合起来,努力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将适当减少财政赤字和国债资金规模。今年安排中央财政赤字1800亿元,比上年实际赤字减少200亿元,比上年预算赤字减少650亿元,占GDP的比重预计下降到0.6%。安排国债投资300亿元,减少200亿元。同时,适当增加中央预算内经常性基本建设投资规模。

  谢旭人昨日同时表示,2008年将在充分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农业保险制度改革,进一步加大对农业保险保费的补贴力度,将油料作物以及奶牛纳入补贴品种,提供保费补贴。

  周小川

  人民币汇率变化主要是受市场供求影响

  在昨日记者招待会上,有记者提问,央行会不会利用人民币升值来抑制通货膨胀时,周小川表示,人民币适当升值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通货膨胀,但中国作为一个大国,抑制通胀更主要的还是靠国内综合措施。人民币汇率的变化主要是受市场供求的影响。

  “抑制通货膨胀不会成为汇率机制改革或者市场汇率浮动变化的主要原因。在通货膨胀的控制方面,可能更主要的还是看到国内的一些政策,包括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以及货币政策的各种各样的措施。”他说。

  而对于港股直通车是否“搁浅”的疑问,周小川表示,总体来讲,所有不同措施都应该适时适度地推出,这个方向不会有什么动摇,主要还是看国际收支形势的变化。

  在回答今年人民币还有多少升息空间的问题时,周小川说:“个人认为利率上调的空间肯定存在,但是利率这个经济杠杆用起来要考虑它的利弊,就是什么时间、什么幅度去调整也是很有艺术的。

  马凯驳斥

  宏观调控不力论

  昨天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招待会,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五年来,国民经济既快又稳发展,经济增长连续五年保持在10%或者多一点,年度之间、季度之间波动非常小,1个百分点左右,更重要的是经济运行的质量、效益大幅增加,经济结构不断改善,特别是人民群众得到了更多的实惠。

  马凯说,宏观调控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题中应有之义,它的作用或者主要作用是要熨平经济大的波动,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过去五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宏观调控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措施是完全正确的,也是富有成效的。

  这些成绩都是有目共睹的,这在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报告、预算报告中都有大量的数字和事实表明了这一点。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各个方面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包括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在内的一系列方针政策的结果。

  马凯指出,如果我们认同这几年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是好的,但又说宏观调控不力甚至失效,这在逻辑上是讲不通的,也是不符合事实的。

  他进一步解释说,这几年来的宏观调控还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一方面保持了经济的平稳较快增长,没有伤及经济的基本面。另一方面,经济运行中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又在不断地、逐步地化解。后一方面的成效也是显著的。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