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厦华电子:借增发还贷款 命运大考需过四道坎

  若无法再融资,厦华电子则面临命运的大考,但再融资并不像公司想象得那么必然,厦华电子还必须迈过四道坎

  融资与再融资,是证券市场的基本功能,增发是上市公司重要的再融资手段之一,增发是否为“恶意”圈钱,不能简单的下定义,而是一看动机,二看是不是向市场伸手,三看募集的资金有没有变相流向大股东。


  近日,上市公司厦华电子的定向增发,就显得颇为意味深长,大股东不仅掏出现金帮公司还债,还承诺要帮助厦华电子成为行业龙头。

  市场分析人士对厦华电子的此次增发给予乐观的评级,他们认为,增发完成之后,减轻了债务压力的厦华电子,在大股东的帮助下,在2008年或能迎来经营上的“拐点”。

  增发还贷

  2008年2月28日,以生产“厦华”牌(英文为“Prima”)电视机为主营业务的厦门华侨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厦华电子”,600870.SH)发布公告,称董事会通过决议,非公开发行股票(又称“定向增发”),募集不超过7亿元人民币,其中6亿元用于归还银行贷款,1亿元补充流动资金。

  公司称,此举将帮助厦华电子改善财务数据,预计增发完成后,厦华电子的资产负债率将从2007年3季度的96.63%降至76%左右,每年减少财务费用约为4500万元。

  截至2007年3季度,厦华电子的财务费用为7686.55万元,全年预计在1亿元上下。

  此前三年厦华电子的财务费用分别为2006年的9438.40万元、2005年的9183.33万元和2004年的6466.57万元。

  目前,厦华电子的第一、第二大股东及其实际控制人均表态将认购增发股份。

  厦华电子的实际控制人中华映管(2475.TW)通过全资控股公司华映视讯(吴江)有限公司和关联公司福州嘉溢电子有限公司合计持有厦华电子29.9%的股份。

  厦华电子的原大股东厦门华侨电子企业有限公司持有18.31%,其实际控制人为厦门建发集团有限公司。

  乐观其成

  在接受《财经时报》的采访中,市场分析人士,普遍对厦华电子的此次增发抱以“乐观其成”的态度。

  东方证券的行业研究员张小嘎博士说,在调研中,他感觉到厦华是一个公司上下都很努力的企业。

  张小嘎还透露,根据他和基金经理的交流,机构对于厦华电子的前景还是比较看好的,他相信公司的增发能够顺利通过。

  东海证券的行业分析师刘俊认为,增发方案对于改善公司的经营无疑是有利的。

  刘俊在最新的研究报告中,给予厦华电子“增持”的评级。

  市场分析人士对厦华电子的乐观态度,来源于四个方面,第一是因为2006年厦华电子的巨亏与中华映管进入后进行历史撇账有关,而2007年上半年的亏损则是彻底清除了历史因素的影响。

  第二,是厦华电子也实在不能再亏损下去了,刘俊说,“厦华电子2007年亏损已成定局,由于两年亏损,在2007年年报公布后,将被ST.”如果2008年继续亏损的话,根据我国证券市场的有关规定,将被带上“*ST”的帽子,并发布退市警示,这对上市公司以及厦门市政府而言,在面子上很难接受。

  第三,是大股东中华映管的主要产品是液晶面板,而这正是厦华电子所急需的重要原材料,上下游产业链的打通,将有利于公司业绩的提升。

  第四,根据厦华电子上市13年来的记录,公司曾在2000年、2001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出现巨亏,在2002年经过多方的努力,终究保证了扭亏。

  四道坎

  虽然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厦华电子2008年度的扭亏应该不是难事,但是对厦华电子而言,扭亏只是2008年“大考”的及格线,能不能获得再融资资格以及之后的持续发展才是厦华电子的“命门”,而上述两点还有赖于四个关键问题的解决。

  其一,大股东的支持力度可能有限。

  中华映管目前是世界上第四大液晶面板厂商,其主要优势在于适用于电脑显示器、笔记本显示器等中小型液晶面板,根据中华映管2006年财报披露,适用于液晶电视的大尺寸(指32英寸及以上)面板,仅占公司总出货量的11%。

  厦华电子即将搬入的新厂区,号称是“全球最大的平板电视生产基地”,设计生产能力是年产800万至1000万台平板电视,而中华映管适用于热销的32英寸及以上液晶面板,只能满足其中1/3,同时中华映管的客户中更有LG-phlip、夏普这样大客户,满足他们的需求才是中华映管的首要任务。厦华电子的液晶面板大多数还有赖于进口,受制于议价能力较强的上游厂家。

  其二,关联交易的价格。

  即便中华映管给予厦华电子充分的面板供应,势必提高双方的关联交易金额。厦华电子财报显示,2007年中报时,大股东与上市公司的关联交易为2.7亿元,占总营业成本的3.43%,2007年3季度,双方的关联交易上升为5.5亿元,占总营业成本的13.08%。

  在中华映管2006年年报中,“长短期发展计划”项下,有这样的表述“同时入股大陆第二大液晶电视品牌大厂厦华,期以强化销售通路,大幅提升产销能力。”

  在上述年报中的“……有利与不利因素,因应对策”项下,中华映管强调“更积极结合下游组装及品牌厂商之策略联盟,将可大幅降低材料成本及确保产销无忧,以期提升获利能力,为股东创造更高的投资价值。”

  虽然公开数据中,双方关联交易具体的单价为商业机密不便透露,但是通过对中华映管年报的分析得出这样的结论:中华映管绝不是“活雷锋”。因为中华映管同样也是上市公司,给厦华电子这样的电视机厂商销售液晶面板正是其主营业务,如果以较低的价格出售给厦华电子,那中华映管的股东肯定不干。而采用市场价格交易,那厦华电子无法在根本上解决成本巨高不下的问题。

  其三,政策约束。

  在我国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有关法规中有规定,若发行对象为境外战略投资者,应经国务院有关部门事先批准。虽然在接受《财经时报》的采访时,厦华电子的发言人对此持乐观态度,但目前为止,上市公司并未披露有关部门的批准意见。若有关部门对中华映管这样的台资参与增发还不知情,那上市公司还需要经历一个漫长的等待;若有关部门已经“事先”批准放行,那厦华电子的信息披露则存在重大缺漏。

  此外,有关法规中,对非公开发行,有“6个有利于”的要求,即“应当有利于减少关联交易、避免同业竞争、增强独立性;应当有利于提高资产质量、改善财务状况、增强持续盈利能力”。

  厦华电子的此次增发无异于符合后三个“有利于”,但是却势必“不利于”减少关联交易,更不利于增强上市公司的独立性。

  因此,厦华电子的增发能否得到证监会的最终批准还存在极大的不确定因素。

  其四,“绑架”证监会和中小股东意愿的嫌疑。

  基于上诉第二点,既然中华映管不可能是“活雷锋”,那么它之所以肯拿出现金来参与增发,那必然是厦华电子未来的收益率要至少大于或等于同期银行贷款利率,才可能不赔。

  有关法规规定,大股东参与增发有36个月的锁定期,而我国现行的3年期贷款利率为7.56%,并且还有可能继续上调,因此未来3年内厦华电子的年均净收益率至少要大于7.5%,中华映管的投资才划算。而3年收益率的简单加总是22.5%,复合收益率是24.229%。

  在目前走势跌宕起伏的市场行情下,能得到20%以上的收益并不容易,除此之外还能得到上市公司的股权,这种划算的投资在精明的投资者恢复理性投资的思绪之后,必然算得清清楚楚,谁能保证中小股东不在股东大会上投反对票?

  在股东大会上,参与增发的大股东们是必须作为“特定的股东及其关联人”回避表决的,厦华电子的命运就掌握在中小股东的手里。

  一旦增发被中小股东否决,连续两年亏损的厦华电子更因为不符合“三年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6%”的硬指标,而不能进行公开增发实现再融资。若不能实现再融资,厦华电子的未来便岌岌可危。因此形成了一个“死循环”。

  在这样的“死循环”中,证监会最终决定以及中小股东的意愿就被牢牢地和厦华电子的命运绑在了一起。

  作者:徐任重 宋克刚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