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官员财产申报公开谈何容易 盼“阳光法案”出台

  早在1995年,我国就发布了《关于党政机关县(处)以上领导干部收入申报的规定》,也取得了一定效果。但问题也不少,比如说,有的地方申报成了上交工资条。2007年9月,国家预防腐败局正式挂牌时,副局长屈万祥曾表示,“正在抓紧研究财产申报制度,在适当时候将建立财产申报制度”。
于今,人们仍在关心,这项制度几时推出?同时,越来越多的人指出,官员的财产不光需要申报,而且要公开。因为,如果有申报而缺乏公开,财产申报制度最终或者流于形式,或因缺乏公众监督而难以落实。

  但官员财产申报且公开谈何容易。不容易的理由有,牵涉面很广,操作起来比较复杂,短期内难以办到,再就是向社会公布官员个人财产涉嫌侵犯隐私,行事不应草率。其实,从法理上讲,任何人一旦掌握公共权力、就拥有了利用权力为己牟利的机会,所以,其承担的公共责任必然要求其隐私权的受限。如果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健全,能及时申报并向社会公布,贪官敛财少了遮阳伞,而正直的官员也无需担心被无端猜疑。所以老百姓看得很明白,公职领导干部每年公布自己的财产情况,就等于每年在向他敲警钟,迫使他经常注意自己别伸手,否则,没法向人民交代。这是真正爱护和保护广大干部的好方法。

  其实,官员财产公布制度被全世界公认为“阳光制度”、“阳光法案”。在许多国家和地区,财产申报制度都是通过信息公开的办法来体现的。我国香港地区的公务员财产申报,也遵循“公开”这一国际惯例和规则。为确保申报制度落到实处,香港特区政府还配以严格的问责制度。2003年,香港前财政司司长梁锦松因在购车过程中未能及时进行利益申报而遭受公众质疑被迫辞职的事,让人至今记忆犹新。

  这些年来,官员腐败案件层出不穷。但问题的暴露以“拔出萝卜带出泥”居多,而且,一个“巨额财产不明”就能让一些贪官逃脱严惩。如果我们国家公务员财产申报、公示、问责的廉政监督链条完整无缺,这样的尴尬一定会少了许多。也许,眼下就出台官员财产申报制度,确实面临诸多困难和障碍,但道理上的是非必须明辨,面对现实存在的诸种主客观难题,应有的态度也应该是去努力去克服,而不是让它们成为拖延这项制度出台的借口。毕竟,反腐败从来就不是件容易的事,需要智慧也需要勇气。(盛刚) (来源: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王燕)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