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大战略催生投资机遇

申银万国桂浩明李博

  中国经济要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必须降低对能源的消耗、减少污染物的排放。因此,推进节能减排成为我国的大战略。最近举行的全国人大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是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的关键一年,务必增强紧迫感,加大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力度,力求取得更大成效。


  促使控制产能行业提高集中度

  那么,节能减排政策具体对哪些行业和上市公司影响最大呢?我们认为,从政策作用方式出发,可以分为政府强制控制产能的行业和政府鼓励发展的产业,前者比如水泥,电力、钢铁、建材、电解铝、铁合金、电石、焦炭、煤炭、平板玻璃等行业,后者比如新能源,环保和节能设备制造行业等。

  对于政府强制控制产能的行业,政府在这些行业中强制淘汰落后产能,促进产业集中度,影响了整个产业的竞争格局。这些政策对行业内生产能力落后的中小企业会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但对规模较大、产能先进的大多数上市公司而言,影响不会太大。鼓励发展产业面临历史机遇

  同时,政府鼓励发展的产业因受政策扶持和需求增加,面临很好的发展机会。国家发改委制定的《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提出积极推进能源结构调整,要求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推进风能、太阳能、地热能、水电、沼气、生物质能利用,给新能源类的上市公司提供了较好的发展机遇。

  前一段时间被市场热炒的多晶硅概念,就与太阳能发电设备相关,这些公司包括天威保变通威股份等;风电也是值得关注的领域,比如同时拥有火电,水电,风电,核电设备制造能力的东方电气,风电以及风电设备制造商银星能源、风电设备制造商金风科技等。据预计,“十一五”期间,全国风电装机容量将增加到2000万千瓦,风电设备的市场规模将高达1300多亿元,这给风电设备制造商带来巨大的市场机会。

  另外,国家发改委在《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中表示,加快节能减排技术产业化示范和推广。实施一批节能减排重点行业共性、关键技术及重大技术装备产业化示范项目和循环经济高技术产业化重大专项。节能设备行业面临着政策优势,这为拥有建筑节能技术、生产节能照明材料的生产商提供了历史性的机遇。比如国内最大的MDI制造商烟台万华,建筑节能行业的启动为MDI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在照明节能领域走在前列的士兰微成功开发出蓝、绿光LED芯片,实现批量生产并取得了良好销售业绩。电气设备上市公司中有很多涉足节能产品生产,比如生产高压变频器的国电南自,生产非精晶合金变压器的置信电气等。

  总之,节能减排战略的推进对上市公司的影响广泛,有利于行业内技术先进,规模较大的公司形成更大的优势,对新能源,环保节能设备企业有较大的促进作用。投资者可关注其中受到政策影响利好显著的企业,积极参与,分享成功投资的果实。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