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全国人大代表陈赛娟建议:筹建医保基金专管机构

  袁飞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赛娟终于亮出了自己的“专家意见”,呼吁建立国家层面统筹医疗保险基金的专业管理机构,确保基金使用的公平与效率。

  作为现任卫生部部长陈竺的夫人,又是来自医疗系统的全国人大代表,陈赛娟的这份“意见”备受关注。

  目前我国城镇职工医保基金的监管部门为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而新农合医保基金的监管方为卫生部。

  建立覆盖全民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已成共识,而陈赛娟认为,“要真正实现这一目标,核心是筹资和费用的支付方式。”

  根据最新数字显示,三大“医保”基金覆盖人口已经超过10亿,每年总资金额支出规模在1000亿~1500亿元。

  “如何完善相关医保管理办法,提高基金统筹层次,最大限度发挥基金的使用效率,是相关基金管理部门亟待解决的重要命题。”陈赛娟指出。

  她建议,由卫生部和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建立统筹城乡医疗保险基金的专业管理机构,将各自医保基金管理和运行从行政部门剥离出来,整合现有的管理资源,降低行政成本。

  对于这样的制度设计,陈赛娟认为,“两者合作能加强部门间协调,实现优势互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