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雅力士压力重重广州丰田面临“变小”难题

  卫金桥

  “凯美瑞的成功不能体现广州丰田的真正实力,Yaris(雅力士)才真正考验广州丰田!”这是在坊间流传甚广的一句话,因为凯美瑞的原型车Camry强大的产品力和品牌号召力造就了大红大紫的广州丰田,但是今年即将上市的雅力士才是真正检验投产两年的、年轻的广州丰田的关键。

  《第一财经日报》昨天从广州丰田获悉,小型车雅力士将在北京车展期间正式上市,但是,由于小型车市场从2006年开始持续低迷和支持小型车发展的利好政策迟迟未能出台,导致小型车市场已经连续出现两年的下滑,做大车凯美瑞一举成功的广州丰田正在遭遇如何“变小”的困扰,这也是广州丰田“成长的烦恼”。

  “变小”之惑

  “在高端小型车普遍已获得消费者认可的情况下,雅力士这类高端经济车型如何被消费者认可和接受,是我们目前推广过程中遭遇的难点。”广州丰田主管销售的副总经理冯兴亚坦诚地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事实上,冯兴亚和他的广州丰田销售团队在“做大”上有着非常成功的心得。成立三年、投产不到两年的广州丰田的第一款新车凯美瑞在短短一年时间内就成为中高级车市场的冠军,经过2005年一年和2006年上半年忙碌的精心策划,从上市之前半年的毅然放弃妇孺皆知的“佳美”到改名拗口的“凯美瑞”,做皮卡出身、从郑州日产空降到广州丰田的冯兴亚经历了惊险的一跳,但冯兴亚非常熟谙国内中高级车消费者的喜好,在上市之前,广州丰田的凯美瑞包机宣传和高举高打的作风,让凯美瑞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成功。

  不过外界认为,凯美瑞的成功大部分要归功于Camry在全球中高级市场的王者地位,是Camry的强大产品力推动了凯美瑞和广州丰田的成功,所以,“做大”车的成功并不能真正体验广州丰田,而能否成功打造雅力士,成功“变小”才是考验广州丰田的最佳“试金石”。

  冯兴亚显然非常明确广州丰田目前面临的压力。“对于广州丰田来说,能否把雅力士这款目前丰田全球紧凑型轿车战略车型成功导入并且占领市场,将是今年广州丰田最主要的任务之一。”冯兴亚对记者表示,“虽然市场环境严峻,但广州丰田经过周密的市场调查和判断之后,认为雅力士有机会成为这个市场的新标杆。”

  不过,要让消费者接受“变小”的广州丰田新车仍然有着巨大的难度,从目前的市场形势来看仍然非常严峻,去年全国乘用车的销量增幅达到24%,但是去年整个1.3L~1.6L的高端小型车市场整体下滑接近24%。而且,从去年开始导入这个市场的多款合资品牌紧凑型轿车,如东风悦达起亚Rio、东风雪铁龙C2和上市不久的马自达2的月均销量都不足2000辆,目标要冲刺月均6000辆以上的雅力士显然压力重重。

  “要真正接受‘变小’的广州丰田雅力士不仅受到目前的小型车市场整体低迷的压力,还有消费者能否愿意去消费9万~12万元左右,选择一款‘并不体面’的小车作为家庭用车的压力。”资深媒体专家颜光明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因为从国内的消费习惯来看,这个价位的选择车型多达100多款,而且国内消费者喜欢‘求大’的习惯短时间内难以改变,而雅力士时尚、经济而且安全的小车优势能否真正被消费者接受。”

  不过,也许雅力士正在迎来市场的转机,正在召开的两会上,与会汽车行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纷纷呼吁出台有利于小型车发展的政策。加上从去年开始,包括马自达2、福特新嘉年华、丰田威驰和雅力士以及新飞度等多款全球经典小型车纷纷上市,将有望启动小型车的消费热潮。

  丰田的压力

  雅力士的成败不仅是广州丰田的压力,同样也是丰田的困扰,丰田汽车在全球市场上,在小型车上几乎是所向披靡,但是丰田从2003年开始逐步导入的一汽丰田老一代的威驰和丰田旗下主力小型车品牌大发汽车在华的发展都不尽如人意,所以,对于刚刚导入的新威驰和即将导入的雅力士,丰田寄予的厚望可想而知。

  在目前的小型车市场上,高端市场上飞度和Polo一直占据领先地位,在价格上稍便宜一点的乐风也有后来居上的趋势,但是除了有限的几款车型之外,其他小型车的销量都在3000辆以下,这和中高级车和中级车市场上动辄多款新车突破1万辆形成鲜明的对照。而且,对于丰田来说,虽然丰田在中级车、中高级车以及SUV等市场上的明显领先优势,但是小车市场是丰田汽车目前的市场关键点。无论是威驰还是大发,都未能在各自的细分市场上占据明显的优势,这无疑让擅长小车的丰田汽车极为懊恼。所以,今年全新换代的威驰和雅力士将是丰田汽车攻占国内小型车市场高地的难得机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兴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